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新北汐止篩檢達2062人 終極目標2025根除C肝

返回上一層
在台灣,肝病一直是國人健康的最大隱形殺手,堪稱我們的國病,肝病防治基金會24年來在台灣努力推動肝病防治工作,已深獲扶輪人的認同,2014-15年國際扶輪3520地區發起了台灣肝病根除計劃,不但台灣七個扶輪地區共同響應,同時獲得8個國家及17個扶輪地區的支持。今年國際扶輪3522地區2018-19年度全球獎助金GG1873172肝病篩檢社區聯合服務計畫特別結合地區,由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國際扶輪3522地區台北汐止扶輪社共同主辦,3月23日(六)上午8:30~11:30在新北市立秀峰高中 (新北市汐止區忠孝東路201號)先做免費肝炎、肝癌抽血篩檢,另加做病毒量檢驗,擇日再對BC型肝炎患者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當天汐止衛生所還提供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口腔癌四癌篩檢!陳純敬副市長、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國際扶輪3522地區林乃莉總監、台北汐止扶輪社郭令澤社長、藝人鄭志偉、李祖寧及貴賓們一同呼籲『根除肝病.彩色人生』。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指出:保肝第一步就是人人驗B、C肝,我們發現,即便在大台北地區,仍顯見民眾普遍缺乏肝病防治的正確知識,尤其對肝病知識大多一知半解,甚至連自己有沒有B肝、C肝都不清楚,更沒有定期接受完整的檢查,等到肝病末期,症狀出現才求醫診治,往往為時已晚。
 
楊培銘教授更進一步表示:完整的肝臟檢查包括抽血驗B型肝炎表面抗原、B型肝炎表面抗體、C型肝炎抗體、甲種胎兒蛋白(AFP)、肝發炎指數(GOT、GPT)以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現在B肝帶原者已有藥物可以控制,2019年元月起開放健保給付有極高治癒率的C肝口服新藥,可讓C肝病友儘早接受治療,且能有效根治C肝,因此,肝基會持續結合社會愛心善款,希望藉由免費保肝篩檢活動,一方面提昇民眾如何正確保肝的意識,讓患者落實主動篩檢、積極就醫、早期治療三步驟,更期望在主動出擊的努力之下,有效提升民眾就醫意願與C肝治療率,幫助患者們早日脫離「肝」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