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B肝來勢洶洶 楊培銘教授:定期追蹤不能少

返回上一層
台灣國人不少為B、C肝而苦。相較於B肝而言,C肝算是溫和的疾病,因為B肝有時來得很急,平常肝功能正常或者是逼近正常的人,可以在一週之內指數從40-50一下子飆到1000-2000,並且,臨床上現在雖然有B肝的口服藥物,但有時候面臨停藥,之後的定期追蹤就顯得格外重要,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曾在廣播接受專訪時提到,曾有患者一個月之內肝指數從正常一下子上升到2000,是會令患者害怕的狀況。因此依照醫師的囑咐定期追蹤很重要,這當中如果覺得有些異常,為了健康著想可以自費300元上下多做一次檢驗,
 
而C肝儘管不會像B肝來勢這麼洶湧,也不能放任,特別是C肝最高有98%的治癒率,加上從今年開始,C肝新藥給付限制放寬之後,只要血液裡面驗到病毒都是適用對象。楊教授更提出,今年年初大約已經有將近8千人接受治療,因此呼籲大家出面篩檢,一旦檢查出有病毒一定要積極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