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爹信箱】 C肝治癒後 乾燥症、高血壓也一併改善?

返回上一層
服用賀肝樂期間要出國,會有什麼影響嗎?肚子痛竟發現10公分肝癌,疏於追蹤導致?肚子痛竟發現10公分肝癌,疏於追蹤導致?資深護理師來解答。
 
服用賀肝樂期間要出國,會有什麼影響嗎?
A:C肝全口服新藥在2017年納入健保給付後,有一些規範必須遵守。其中一項是為了確保患者之用藥安全,健保規定開始用藥後前8週,原則上每次僅能開立兩週劑量的藥物,確定適應藥物後,便可一次開立4週之藥物。
 
另一項規定是服藥第28天那天需檢測C肝病毒量,評估你用藥的成效,若血中C肝病毒量未能下降超過一百倍,則需中止用藥。若近期出國,可能會影響回診時間,應稍微調整行程,否則停藥一週以上,將會被取消給付資格且不能重新登錄續用。
 
肚子痛竟發現10公分肝癌,疏於追蹤導致?
A:肝臟是沈默的器官,功能也強大,即使肝臟有病變,身體不一定會有症狀出現,若抽血結果又正常,就會疏於追蹤。
 
慢性B型肝炎是長期持續進行的疾病,若沒有及時治療,肝臟會因反覆發炎而逐漸產生纖維化,最後轉為肝硬化,甚至衍生肝癌,在這過程中病人常常沒有明顯症狀。此外,肝癌小於3公分時,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病人,其血中甲種胎兒蛋白數值不會異常上升,因此,抽血檢驗肝功能和甲種胎兒蛋白正常,也無法排除肝癌存在之可能性。
 
慢性B肝及C肝患者,要定期追蹤,除了抽血檢驗肝功能和甲種胎兒蛋白,更要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在肝癌出現時早期發現。
 
C肝治癒了,乾燥症、高血壓也一併改善?
A許多人以為C肝病毒只會造成肝病,其實它也會導致一些肝外病變。C肝病毒長期存在病人體內,不只會導致肝臟病變,且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包含急冠狀動脈症候群及缺血性中風)、末期腎臟病變及糖尿病發生之機率,更可能會引發免疫異常,衍生自體免疫疾病,如乾燥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甲狀腺炎等,也可能有淋巴球增生病變(Β細胞淋巴癌)。
 
C肝病毒也會導致混合型冷凝球蛋白血症及其相關之腎絲球腎炎。因此,只要體內有C肝病毒,應儘早將之根除,以免陸續發生各種病況及其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