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一個清潔隊員的肝苦…治療12周甩C肝陰霾

返回上一層
嘉義溪口鄉的莊先生,59歲,單身,有慢性腎病、高血壓的病史,平時擔任清潔隊臨時雇員,是典型的經濟弱勢民眾。將近 60歲的他,民國80年的時候體檢時發現自己有C型肝炎,懷疑是做牙齒治療的時候感染的,因為沒有甚麼不舒服的症狀,也不以為意,醫師曾經建議打干擾素治療 但要求家屬要陪同,怕給家人帶來麻煩,所以就沒有接受干擾素的治療。
 
去年(2018年),因為肝基會在嘉義溪口舉辦針對BC肝民眾的保肝全壘打篩檢活動,衛生所通知他來參加,檢驗後發現有C型肝炎,被肝基會個管師列為需追蹤的個案,莊先生初期因為經濟的問題,以為治療C肝要很多金錢開支,並沒有意願就醫,最後在個管師的解說下,轉介到嘉義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門診,成功通過用藥的評估,肝基會也適時提供醫療與交通補助,順利在6月開始治療,經過12周治療成功,現在已經測不到C肝病毒。莊先生感慨的說:「貧窮的民眾溫飽都有困難,哪裡還顧的了自己的健康?謝謝肝基會提供許多協助,讓我有勇氣願意站出來分享自己的經驗,幫助更多的病友。」
 
陪同莊先生治療的肝基會嘉義分會的個管師陳盈如也分享:C 肝不痛不癢,許多民眾因而錯失治療 時機,肝基會的任務就是要縮短病友與醫院的距離,那怕騎機車翻越兩座山才找到一位病友,只要對方願意去治療,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