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沒有B、C肝也不喝酒,為什麼還會肝硬化?

返回上一層
在台灣,因為B肝和C肝病毒感染引發的肝病佔絕大多數,所以肝臟一有問題都會朝BC肝病毒方向追查,尤其若是有肝硬化,更是第一個聯想是BC肝病毒引起;其次則是喝酒喝到肝硬化也較為人所知。那還有沒有其他的原因呢?
 
臺大醫院內科部整合醫學科主治醫師洪俊銘,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指出,B、C肝病毒是導致國人肝硬化最主要的原因,其次為酒精,但是還有一種情形容易被忽略,那就是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陰性且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陽性者。這種人通常被認為對B肝病毒已經有了免疫力,通常也會說是「沒有B肝」。
 
不過,若B肝表面抗體並非打B肝疫苗後產生的,而是自然感染過B肝病毒後產生的,雖然血液內有了保護性的B肝表面抗體,但因為B型肝炎病毒DNA已長期嵌入在肝細胞當中,加上產生B肝表面抗體之前,肝臟可能已經有了各種程度的發炎甚至肝硬化而不自知,故日後仍有引發肝癌的可能。雖然機率比B肝帶原者少很多,建議還是至少每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和抽血檢查。
 
除了B、C肝病毒及酒精外,有很多因素和疾病都可能影響肝臟健康引發肝硬化,列舉如下:
脂肪肝
脂肪肝若引起長期肝發炎,也會導致肝硬化,是除了B、C肝炎病毒以外最重要的肝硬化原因,所以非常值得注意。
自體免疫疾病引起的肝硬化
可能因為血液中伴隨著自體抗體及高濃度的血清γ球蛋白,因為無法分清敵我而攻擊自己的肝細胞,是一種自發性的肝臟疾病。
心臟衰竭
慢性心臟衰竭的患者,由於肝臟血液長期回流受阻,引起鬱血性肝功能異常,長期可能引發肝臟充血,再惡化就可能形成肝硬化。
藥物、營養補充品性肝硬化
有部分藥物被證實具有肝毒性,使用這些藥物治療疾病時,除需遵照醫囑外,還要密切追蹤肝功能。危險的是民眾常常使用來路不明的偏方、中草藥,甚至某些營養補充品,也是造成藥物性肝炎的主要原因。
 罕見的遺傳代謝性疾病
某些罕見疾病也可能引起肝病變,例如威爾森氏症。由於患者無法代謝「銅」,以致長期累積在體內,在腦部會引起神經病變,堆積在肝臟則可能引起肝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