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脂肪肝危機亮燈 與脂肪胰成難兄難弟

返回上一層
隨著飲食西化後,國人罹患脂肪肝的比例越來越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副執行長、臺大醫院家庭醫學科兼任主治醫師粘曉菁,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提到,脂肪肝的成因簡單來說,就是人吃進過多的熱量之後,會轉變成三酸甘油酯貯存在脂肪細胞這些「倉庫」中,同時也會開始往內臟器官堆積;肝臟除了脂肪代謝的功能外,過量的三酸甘油酯就會堆積在肝細胞內,形成嚴重程度不一的脂肪肝。
 
至於哪些人是脂肪肝的高危險群?研究顯示,9成的肥胖者都罹患了脂肪肝。其他的高危險群包括:糖尿病及有糖尿病家族史、高血脂、長期因病需要使用類固醇者以及有代謝症候群的人等;另外,有C型肝炎的人也比較容易出現脂肪肝。而且也別以為瘦子就沒有脂肪肝,研究發現瘦的人至少十分之一有脂肪肝。
 
面對脂肪肝,要有一個正確的觀念,要趕緊在沒有進一步惡化之前,把脂肪肝控制下來,否則接下來就可能不只是肝癌威脅,甚至像是心血管、糖尿病、高血脂、中風等等慢性疾病,也都會一一上身。
 
除了脂肪肝外,有些人還會被醫師告知有「脂肪胰」,其實這兩個可說是「難兄難弟」,因此近來對於脂肪胰的研究也越來越多。
 
香港研究發現,胰臟累積過多脂肪時,恐會傷害胰臟導致胰島素分泌減少,胰島素阻抗性增加,造成血糖代謝異常,因此如果發現有脂肪胰,就要小心未來有潛在罹患糖尿病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