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健保給付不設限 C肝用藥人數大增

返回上一層
今年1月起,健保給付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不再有條件限制,只要病人經診斷確認為C型肝炎病毒慢性感染者,皆可用藥治療。實施至今,前往醫療院所就醫接受治療的慢性C肝病人果然大幅增加,台灣2025年根除C肝更向前跨越了一大步。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在好心肝會刊撰文表示,接下來可能會發生的是,有經費提供治療卻找不到病人的現象,這種狀況可能會在明年,也就是2020年就發生。據推估,台灣約有20萬名C肝病人並不自知,因此,全國性的C肝地毯式篩檢(普篩)已迫在眉睫。因為C肝的盛行率有相當大的地域性差異,如何因地制宜才能獲得最大效益,實為一大課題。目前大家較有共識的是,優先在高盛行區及高風險族群完成全面性的普篩,將較多的潛在C肝病人找出來,給予治療,這是最具成本效益的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未成年的兒童也有C肝患者,應及早接受治療,而夏奉寧(Harvoni)已被證實給12∼18歲的孩童服用是安全的,且已經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通過並加入最新版的藥品仿單中。因此,健保給付夏奉寧給12∼18歲、罹患C肝病毒基因型第一型的兒童C肝病人之議題也已開始討論,預計在今年4月中的共擬會也將一併討論之。
 
全基因型藥物之上市並納入健保給付,讓C肝之治療更簡單且有效,目前已有艾百樂(Maviret)可供使用,無肝硬化且非C肝病毒基因型第三型之患者甚至只要服用8週,即可達到9成8以上之治癒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