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請問好心肝】B肝治療後指數正常可停藥嗎?

返回上一層
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B型肝炎後,肝指數已經正常,可以停藥嗎?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專任主治醫師劉柏均來解答。
A:
在B肝帶原者的檢查中,e抗原(HBeAg)是很重要的參考指標,指的是B肝的病毒活性,一般分成陽性(+)與陰性(-)。若檢查出為陽性,代表所帶原的B肝病毒活性比較高,造成肝臟傷害的機會也比較大,反之為陰性時,相對來說活性較低。
 
這兩者的治療方式不太一樣,以目前抗病毒藥物的治療來看,B肝e抗原陽性的病患,治療目的在於服用抗病毒藥物直到e抗原變成陰性,一般吃藥治療約3?6個月後,肝指數就會恢復正常,但正常後,卻不能停藥,必須要持續服用藥物直到e抗原轉成為陰性後,要再服用一年的藥物做為鞏固治療才能停藥,如此才不容易復發,也不容易反轉成陽性。
 
至於e抗原為陰性的B肝病患,目前治療多久沒有定論,以目前健保的規範為,服用抗病毒藥物直到B肝病毒量(HBV DNA)連續三次(每半年測一次)驗不到,就可以考慮停藥,每次藥物最長給付3年。
 
無論如何,服用抗病毒藥物不可擅自停藥,否則可能造成B肝病毒復發,甚至有急性發作的風險,且服藥過程及治療完成後,仍需持續追蹤,才能達到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