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2019屏東縣免費肝炎篩檢 5鄉鎮2311人參與

返回上一層
據衛福部統計,肝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的第二位,每年奪走上萬條人命。為了照顧偏鄉民眾的健康,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與屏東縣政府、7-ELEVEN 合 作,共同舉辦「疼惜阮的肝-屏東縣五鄉鎮免費肝炎肝癌大檢驗」,108 年 5 月 5 日(日)上午 08:00~11:00 於林邊、新埤、佳冬、泰武、枋山同步登場,提供六項免費保肝篩檢及B肝、C肝患者病毒量篩檢,針對肝病抽血異常者,肝基會將擇日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所有項目完全免費,期盼讓屏東鄉親遠離肝病威脅。 
 
肝基會南部辦公室牟联瑞執行長指出,台灣約有 250 萬 B 型肝炎帶原者,C 型肝炎患者也有 30 萬到 50 萬人左右,平均每 8 人就有 1 位是 B 肝或 C 肝帶原者。相較於一般人,B、C 型肝炎帶原者發生肝癌機率明顯偏高,主要是 B、C 肝炎病毒經過二、三十年的演變,就有可能逐漸進展到肝硬化及肝癌,分析國 內肝癌患者高達 9 成以上是 B、C 型肝炎所致。 
 
BC 肝炎主要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染,一旦民眾缺乏保肝意識,若平時共用刮 鬍刀、牙刷,或習慣服用毫無醫學根據的保肝藥品,找密醫打針未用拋棄式針 頭或針劑等,很容易傳染 BC 肝病毒,多年後容易演變成肝硬化及肝癌。 
 
戲劇演員郭亞棠,出道多年來,精湛演技讓觀眾印象深刻。工作之餘她 更多次參與公益活動,這回是她二度參加肝基會公益篩檢活動做經驗分享,所 以特別起早南下以親身經歷大力呼籲高雄林邊等偏鄉鄉親父老,千萬不可誤信 來路不明偏方自行保肝,B、C 肝帶原患者一定要定期到醫院追蹤,做完整肝 臟檢查,才是正確保肝之道。肝臟是沈默的器官,演藝圈朋友平日工作日夜顛 倒很容易忽略健康,往往等到病灶出現已事態嚴重,所以保肝第一步人人驗 B、C 肝,帶原患者要定期追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免於遺憾! 
 
牟联瑞執行長指出,偏遠地區一直是台灣肝病防治的死角,為守護偏鄉 民眾健康,多年來肝基會「救救肝苦人」服務計畫在全台陸續推動免費肝病篩 檢與腹部超音波檢查,結合全年無休的 0800 免付費肝病諮詢專線、醫療補助 等,全台 4 個分會,串連 40 家以上的醫療院所,運用 7-ELEVEN 門市,以及與 當地衛生所合作於社區據點舉辦篩檢活動,13 年來服務人數即將突破 20 萬大 關,成功篩檢出逾 2.6 萬名 B、C 肝帶原者。為了更有效率找出 C 肝患者,今 年肝基會與 7-ELEVEN 推動的「救救肝苦人」,將推出「三大篩檢策略」來呼 應政府『全篩全治』的公衛模式,進而達到「2025年根除 C 肝」的目標。今年的 「救救肝苦人」活動預計在全台舉辦超過 50 場不同規模肝病篩檢與衛教活 動,篩檢人數將可達 2 萬 3 千人。7-ELEVEN 不僅是社區好鄰居,更與肝基會以 實際行動為民眾「顧健康」,持續守護台灣肝苦人! 
 
7-ELEVEN 表示,全台 5,400 多家的 7-ELEVEN,成為進入偏鄉服務的 重要據點,與肝基會合作邁入第 14 年,從推動偏鄉篩檢到近年來推動的全方 位醫療到點服務,透過門市擺放 DM、提供民眾捐款管道及每年舉辦門市篩檢 活動,成功將肝病醫療服務送進偏鄉。與肝基會合作過 5 年的門市篩檢服務已 超過百場,服務民眾高達上萬人。今年肝基會再與 7-ELEVEN 合作《救救肝苦 人》「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進一步鎖定 C 肝高風險地區,將進行地毯式大 規模篩檢,更在篩檢活動中加入保肝講座傳遞正確知識,透過募款、門市篩 檢、衛教講座等作為,讓門市成為「救救肝苦人」的重要據點,從預防到治療 全面消滅 C 肝。 
 
此次「疼惜阮的肝-屏東五鄉鎮免費肝炎肝癌大檢驗」。感謝屏東縣政府 指導,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屏東縣衛生局主辦,7-ELEVEN 合辦。 林邊衛生所、新埤衛生所、佳冬衛生所、泰武鄉衛生所、枋山衛生所承辦,林邊鄉公 所、新埤鄉公所、佳冬鄉公所、泰武鄉公所、枋山鄉公所、國際扶輪 District3510 屏東百合扶輪社協辦,凡年滿 20 歲以上民眾(需帶身分證方便 填寫資料)除了多達六項的免費肝病抽血篩檢,報告兩週內寄達民眾手中,也 將針對肝功能異常的 B 肝、C 肝患者,擇日另行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為民眾 持續追蹤,歡迎踴躍參加,守護彩色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