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韋立得將納健保 我該換藥嗎?

返回上一層
B肝病毒藥物韋立得(Vemlidy)預計4月~5月納入健保,屆時病人是否該換藥?怎麼換?
 
跟慢性B型肝炎病人有關的好消息是,抗病毒藥物韋立得(商品名Vemlidy、學名tenofovir alafenamide)於2017年4月在台上市後,終於將在今(2019)年4月~5月起納入健保給付。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在《好心肝》會刊撰稿時提到,韋立得每日只需服用25毫克,遠低於另一款抗病毒藥物惠立妥(商品名Viread,學名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之每日300毫克,因而副作用(主要是腎毒性和骨質密度流失)大為減少,但仍保有同樣高的抗病毒能力及高抗藥門檻。
 
但韋立得並非萬能,由於韋立得並沒有針對失代償性B肝患者試用的臨床數據,因此它不能用於失代償性B肝患者。韋立得也不能用於懷孕之B肝婦女。
 
慢性B型肝炎病人,一旦服用抗病毒藥物,可能需持續服用很多年,因此會擔心長期服用所可能造成的身體危害。
 
目前最常服用的抗B肝病毒藥物,主要是貝樂克(商品名Baraclude,學名為Entecavir)及惠立妥。這兩種藥物主要皆由腎臟排泄,因而使用前及使用中都要注意腎功能。
 
韋立得可能掀起換藥潮
韋立得納入健保給付後,可能造成如下的換藥狀況:
  1.    初次使用口服抗B肝病毒藥物之代償性慢性B肝患者:
  • eGFR≥50之病人,可能會優先考慮韋立得,貝樂克當然也是選項之一。
  • eGFR介於15~49之間者,韋立得應為優先之選項,當然亦可服用貝樂克,惟需調整劑量。
  • eGFR<15之病人,只能使用貝樂克,每7~10天服用一顆。不建議使用韋立得。
  2.    原本已在使用抗B肝病毒藥物之代償性慢性B型肝病患者:
  • 惠立妥換成韋立得(eGFR<15者除外)。
  • 貝樂克換成韋立得(若eGFR介於15~49之間),或是調整貝樂克劑量(若eGFR<15)。
 
長期服用惠立妥的另一副作用是有骨質流失之現象,韋立得則影響甚小,因此,即使eGFR≧50的病人,應該會捨棄惠立妥而改用韋立得。貝樂克則無此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