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容易瘀青 跟肝臟有關?

返回上一層
瘀青的產生與凝血功能有關,而肝臟正是凝血相關因子製造的大本營。如果動不動就瘀青,除了與碰撞強度有關外,也要注意是否有凝血功能異常。
 
好心肝門診中心 副院長林姿伶,曾在《好心肝》會刊撰稿時指出,瘀青通常由皮下微血管破裂出血所引起,正常人發生身體的碰撞也會產生。極少量的出血基本上肉眼不可見,但是如果有凝血障礙或出血量較多的時候就會被察覺。有些人即使是非常輕微的碰撞,也會產生肉眼可察覺的皮下出血,對於這類的族群就必須注意是否有凝血功能的異常。
 
止血的成功必須有幾個階段,除了血管本身的收縮之外,血小板以及血漿中的凝血因子也必須協同作用以形成血栓,阻止血液繼續從血管中流失。肝硬化引起的脾腫大會造成血小板的減少,而凝血因子部分由肝臟生成,因此臨床上如果要診斷出血傾向的病因,肝臟的檢查會是其中一個項目。
 
凝血因子是參與血液凝固過程的各種蛋白質成分。它們的生理作用是:在血管破裂出血時被激活,和血小板黏連在一起以補塞血管上的破洞。為了統一命名,世界衛生組織按照它們被發現的先後次序用羅馬數字編號。
 
凝血因子II、V、VII、VIII與肝臟最為有關:
 
  • 凝血因子II的活性下降與肝細胞損害程度相關,中重度肝炎與肝硬化的患者凝血因子II的活性會有明顯下降。
  • 凝血因子V的活性在肝功能代償失調或嚴重肝病時才會減少。
  • 凝血因子VII的半衰期最短(4~6小時),血漿含量也低,因為需要常常製造,所以,當肝病患者蛋白質合成功能減退的早期就可以察覺,有些學者建議可以作為早期診斷指標。
  • 凝血因子VIII除了肝臟會製造,血管內皮細胞、部分白血球跟腎臟也可以產生。
 
除了肝臟、部分白血球跟腎臟之外,其他地方的血管內皮細胞中也有凝血因子,受到損傷時會釋出,所以,會造成凝血功能異常的不只是肝臟疾病。遺傳、藥物(中藥、西藥、草藥等)的使用、其他疾病如風濕免疫病、血液病、腎功能衰竭、癌症等也會影響凝血。凝血功能跟血小板的數目與活性也相關,所以,病毒因素跟骨髓疾病等也要列入考慮。維生素K是輔助凝血的重要維生素,所以,維生素K吸收的異常也會干擾凝血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