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代償性肝硬化「逆轉」不是夢

返回上一層
肝硬化是很棘手的疾病,誰也不想罹患,但若一旦發生了,也不是沒有機會「逆轉勝」,重點是有B、C型肝炎者務必定期追蹤,必要時儘快接受治療,才有機會可以在肝硬化發生之初就予以阻止,避免病程繼續發展。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肝膽醫學中心主任徐士哲,曾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指出,慢性肝病進展至初期肝硬化,肝臟功能仍近乎正常,幾乎沒有症狀,所以不少患者渾然不覺自己有肝硬化。這種狀況就稱為代償性肝硬化,即肝臟還有足夠的功能,還可以執行原來的工作如代謝、解毒、排洩、轉化等,患者也毫無症狀。
 
但若患者出現腳水腫、腹水、黃疸、胃口變差、食道靜脈曲張吐血、肝昏迷等症狀,此時肝硬化多半已經嚴重,肝臟已不足以正常執行工作,這種情形就稱為「失代償性」肝硬化。病程一旦進入失代償性肝硬化階段,治療就非常棘手,存活率也明顯降低。
 
引起肝硬化的原因很多,常見原因包括慢性B 、C型肝炎病毒感染及長期酗酒。根據統計,大約有95 %的國人罹患肝硬化,是因慢性B、C型肝炎病毒所致。其他肝硬化原因包括自體免疫性肝炎、原發膽汁性肝硬化、威爾森氏症、血色素沉著症、肥胖、藥物引起的慢性肝炎等。
 
B、C型肝炎病毒感染可使用抗病毒藥治療;酗酒、藥物引起的慢性肝炎,只要戒酒或停藥就可遏止肝臟功能持續惡化。肥胖者應控制體重,體重過重者容易有脂肪肝,嚴重脂肪肝仍有機率演變成肝硬化。其他病因之慢性肝炎只要及早診斷,絕大多數能夠透過服用藥物控制及緩解病情。
 
任何疾病早期發現方能早期治療;肝硬化也一樣,愈早介入,愈有機會「逆轉」勝。
 
要有好「肝」,生活要規律、少喝酒、飲食清淡,最重要的是不要道聽塗說,亂服用藥物如成藥、草藥、中藥、偏方,以免增加肝臟的負擔。此外,慢性B、C型肝炎病患若合併有肥胖症或糖尿病,會增快肝病惡化的速度,因此建議慢性肝炎病患應注意血糖及體重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