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哪些器官會長水泡 跟腫瘤有關嗎?

返回上一層
許多器官都可能長水泡(又稱囊腫),有時長在乳房,有時長在甲狀腺,還有人長在肝臟或腎臟,水泡大多是良性的,但少數情況下,有的水泡也是惡性腫瘤的警訊,需做進一步檢查確認。
 
好心肝門診中心主治醫師蔡宛玲、曾宇婷、臺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羅喬,曾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一般說來,若肝臟長水泡且患者沒有症狀,只需要定期追蹤即可,患者無須過度憂心。
 
一般良性的肝臟水泡外會有薄薄的水泡壁,如球體表面光滑,外觀看起來是規則的圓形,而水泡內有體內的組織液。
 
如果是實質的肝腫瘤,腫瘤邊緣多為不規則,表面也會看起來粗粗的,患者若定期檢驗,做超音波檢查,有一些惡性腫瘤初期也會以水泡的方式表現,因此為了謹慎起見,如果患者體內肝臟水泡有逐漸長大的趨勢,醫師評估後,可以將水泡中的液體抽出檢驗,若是惡性腫瘤,可以透過檢測水泡中的液體察覺出來。
 
基本上1公分左右的肝臟水泡,一年追蹤一次即可,若發現水泡持續長大,3至5公分的水泡,醫師可能會建議3個月或6個月檢查追蹤一次。如果像是多囊性囊腫般,腫瘤大到10多公分,就有機會壓迫到體內其他器官,患者恐怕會覺得腹脹、腹痛、噁心,有症狀的患者可以定期用針把其中的囊泡液抽掉。
 
甲狀腺的濾泡細胞本身就會分泌膠質狀的液體來儲存製造甲狀腺荷爾蒙的原料,大多數甲狀腺囊腫內的液體都是膠體,這樣的甲狀腺水泡對身體並無大礙,只需要定期做甲狀腺超音波即可。若是出現吞嚥有異物感、頸部腫脹感,可考慮用細針將液體抽出,但是甲狀腺膠體多半非常黏稠,抽吸效果有限。
 
另外一種常見的甲狀腺囊腫是出血性囊腫,臨床上會出現頸部突然腫起來,伴隨疼痛感。由於甲狀腺本身是個血管豐富的器官,一旦微血管破裂,出血就積在甲狀腺內形成囊腫。此時應該避免再服用可能影響凝血功能的保健食品或健康食品,同時盡量不要提重物或大聲說話,避免繼續出血。如果疼痛厲害、局部壓迫症狀明顯,可以用細針將血水抽出以緩解症狀。
 
絕大多數的甲狀腺囊腫都是良性,若是局部不舒服症狀明顯,醫師會先用細針將囊腫內液體抽出,部分的出血性囊腫抽完後可能內部血管還會再滲血,有時需要重複抽吸,但若是反覆出血可能要考慮開刀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有少數的甲狀腺癌也會出現囊腫狀變化,這個時候可能出現吞嚥困難、聲音沙啞、甚至呼吸困難等症狀,在超音波影像下可以看到除了液體外,囊腫內還有實心的組織,醫師會針對固體部分抽取細胞來化驗,若是惡性的就必須開刀切除。甲狀腺囊腫雖然多為良性,還是建議要定期追蹤甲狀腺超音波,如果有出現上述症狀,應該盡速回診。
 
乳房囊腫又稱乳房水泡、水瘤,好發於30-50歲的婦女,特別是停經前後的婦女。為什麼會有乳房囊腫?囊腫內其實佈滿如水的液體,其中也會夾雜少部分的細胞組織。乳房中的乳管本身就會分泌液體,大部分的液體會被體內吸收,沒有被吸收的液體,則會累積在內部形成水泡。乳房囊腫大小不一定,至於囊腫的顆數,有的只有1、2顆,但也有病患長了很多顆。
 
如果超音波檢查看到的病灶形狀不規則,邊界不規則,且病灶內有超音波回音,就要懷疑不是良性病灶,需進一步做粗針切片,即在超音波導引下,使用粗針採取檢體進行化驗,才能確定診斷,如果確定是乳癌,就要進行後續治療。
 
但這只是概略性的分辨原則,很多乳房病灶會有不同的表現,需要配合病史以及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影像的評估,加上組織學的檢查,才能確定診斷,所以還是要由乳房專科醫師仔細診察來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