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救救肝苦人進行類地毯式篩檢 苑裡社苓里率先開跑

返回上一層
苗栗縣苑裡鎮是全臺C肝風險層級最高的五個鄉鎮之一,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2020年與統一超商推動救救肝苦人類地毯式篩檢計畫,2月9日從苑裡「內區地」社苓里開跑。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苑裡鎮是全國平地鄉C肝盛行率最高的幾個地區之一,感謝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挹注資源,讓年滿20歲以上、設籍或居住苑裡鎮的民眾前來篩檢,以降低肝炎傳播的機會以及肝硬化、肝癌的風險,肝是沉默的器官,就像苗栗人勤儉、吃苦的特性一樣,在此要呼籲大家踴躍的來參加篩檢,疼惜自己,也為家人的健康把關。
 
本次篩檢由苑裡鎮社苓里率先開跑,社苓里里長王錫章表示,為了宣傳這次活動,年前已經拜託里長挨家挨戶發送活動宣傳單,也趁元宵節前夕鄉親拜拜的場合,加強宣傳,希望能夠幫鄉親顧健康。
 
本活動從2月9日起至3月9日止,鎖定「內區地」,也就是苑裡鎮山腳、玉田、社苓、南勢、石鎮、山柑及蕉埔里等7個村里辦理,篩檢項目包含B型肝炎表面抗原、B型肝炎表面抗體、C型肝炎、甲種胎兒蛋白(AFP)及肝功能指數(GOT、GPT)等。B型肝炎患者加測B肝病毒量、e抗原;C型肝炎患者加測C肝病毒量。若發現B、C型肝炎陽性個案,將進一步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進行後續衛教與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