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換肝怎麼換?為何耗時?

返回上一層
根據媒體報導,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因為肝腫瘤,在醫師評估下需要進行肝臟移植,所幸順利完成配對,肝臟移植手術順利。
 
肝臟移植怎麼移植?難度有多高?《好心肝》會刊曾諮詢臺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外科教授、臺灣移植醫學學會理事長胡瑞恒,胡教授表示肝臟移植手術,需先移除患者原有的肝臟及膽囊,再把從捐贈者切下來的全部肝臟(指屍肝)或部份肝臟(指活肝)植入患者體內,過程中需銜接肝靜脈(或下腔靜脈)、門靜脈、肝動脈及膽管至患者的相對構造。若從捐贈者取得的血管長度不足,可能以捐贈者或接受者的其它部位血管或人工血管銜接。若同時切除總肝管及總膽管、或原來患者膽管已切除或纖維化,則可以空腸銜接肝內膽管,做膽管重建。移植手術時間視個人情況不同,約8~22小時,平均約需10.5小時。
 
若是摘取屍肝,可從捐贈者切下完整肝臟,連同肝動脈、門靜脈和膽道的完整結構,植入患者體內,簡單來說,就是「舊換新」,構造、位置都相同,手術較容易。
 
但是活肝移植要顧及捐贈者的生命安全,不可能全肝切除,僅能取肝臟的右葉或左葉,且大血管要留在捐贈者體內,只從分支取下較細的血管,「分支血管比原子筆心還細」,所以有些醫院會會同整形外科進行顯微手術,才能達到更細緻的接合。
 
最後,肝基會董事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提醒,肝癌容易復發的,不過做到定期檢查,就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