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醫師也怕這種病! 足底筋膜炎怎麼辦?|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醫師、櫃姐、運動員這些久站、久走的工作都有可能會罹患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炎嚴重起來,好心肝門診中心復健科兼任主治醫師、臺大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許承嵐形容像是「每走一步都想死的痛楚」。
 
足底筋膜是幫助足部支撐的構造,走路時靠足底筋膜吸震,典型發生症狀的地方會在足部的後三分之一,稍微偏內側的地方疼痛,特別是下床第一步會特別痛。
 
治療方面,初步會靠消炎的藥物控制疼痛,甚至及早治療的話也可以利用復健儀器治療,物理儀器治療就包括超音波、電療、雷射等等。真的痛到「舉步維艱」的程度,會使用局部類固醇注射,可迅速地改善疼痛。不過類固醇還是有些副作用,例如重複注射可能增加筋膜破裂的風險、足跟脂肪墊萎縮,因此現在也較少使用。
 
目前新的治療會以再生醫學的運用,選擇包含震波治療和增生注射治療,目的都是誘發足底筋膜的修復。例如:PRP自體血小板血漿注射,就是利用自己的血液分離出生長因子,在超音波導引下做注射治療。
 
除此之外,還需要考慮足部構造,扁平足足弓塌陷或高弓足都可能導致足底筋膜出問題。如果有足弓的異常也可能需要客製化鞋墊來做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