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腦下垂體腫瘤 可能一輩子不會發現?|請問好心肝|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腦下垂體是腦內的腺體,位在顱骨底、蝶鞍內,它與下視丘相連接,是身體控制內分泌的中樞。可以產生包括促甲狀腺素、促腎上腺皮質素、泌乳激素、生長激素,以及控制女性生殖功能的卵泡刺激素、黃體刺激素(LH)等荷爾蒙。但為什麼會長腫瘤,至今原因未明。
 
腦下垂體腫瘤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非天生,與遺傳沒關聯而且常見。過去英國曾由病人屍體解剖發現,有腦下垂體腫瘤的比率高達13.6%至17.8%,等於每七、八個人之中,就有一個這種腫瘤。不過當時英國是以一厘米的厚度細切腦下垂體,因為切得很細,所以篩檢出來的比率較高。
 
腦下垂體所控制的荷爾蒙,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影響。例如,促甲狀腺素可刺激甲狀腺產生甲狀腺素、促腎上腺皮質素能刺激腎上腺產生類固醇、泌乳激素則會影響泌乳、生長激素會促進發育。
 
腦下垂體腫瘤有許多類型,症狀也依腫瘤所分泌荷爾蒙而異。最常見的屬於「不分泌荷爾蒙」的腫瘤,這類腫瘤如果太大,會壓迫到視神經,進而影響視力。患者兩眼靠近外側的視野會變小,開車時會忽略旁邊的人車而出車禍,有時走路會撞到人,嚴重還可能會失明。
 
促腎上腺皮質素的腫瘤,會致腎上腺分泌過多的類固醇而產生庫欣氏症,導致月亮臉、水牛肩等。分泌生長激素的腫瘤,青春期前造成巨人症,在成人發生則呈肢端肥大症。泌乳激素腫瘤在女性會有月經不順、男性則有性功能障礙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