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換季皮膚癢到受不了怎麼辦? 醫師提醒千萬別這樣做

返回上一層
每當季節交替時,常有人會皮膚出狀況,症狀大多是兩頰及眼周嚴重脫皮、且皮膚癢得不得了,嚴重時還會出現濕疹。這時候該如何舒緩不是症狀呢?
 
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皮膚科副教授廖怡華,接受《好健康》雜誌【換季皮膚狀況多,該如何保養?】諮詢時指出,春天兼具冬、夏兩季的特色,造成皮膚狀況多,氣溫稍低時皮膚容易乾燥發癢,天氣回暖時,熱到微微出汗,汗水又會刺激皮膚產生顆粒狀的小疹子。這其中以皮膚乾癢、脫皮、濕疹等皮膚疾病,最讓人傷腦筋。春夏皮膚保養原則首重保濕及防曬,民眾應先了解皮膚的基本結構,才能對症下藥,讓皮膚處於健康、平衡狀態。
 
健康的肌膚應是油脂及水份平衡,但人的皮膚根據環境、年紀、性別、荷爾蒙、壓力、情緒等因素的影響,會有各種狀況,尤其天氣變化大時,像春天時天氣忽冷忽熱,皮膚易出現乾癢、甚至皮膚炎等疾病。
 
皮脂腺製造的皮脂佔了皮膚表面油脂的95%,天氣乾冷時,皮膚搔癢部位以皮脂腺分佈少的手臂外側、小腿前側等部位為主,以中老年人居多。改善方式建議洗澡時水溫不宜太高,而且避免使用含皂鹼的清潔用品,因為高溫熱水及肥皂會溶解皮膚表面油脂,使皮膚更乾燥。
 

膚質會改變 應分區保養

很多人以為,一日為油性肌膚、終生油性肌膚,這是錯誤的觀念,人體的肌膚會隨著季節環境而改變並調控皮膚油脂分泌量,膚質並不是終生不變,所以民眾保養肌膚可以採用「分區概念」保養,皮膚才不會因為缺水或缺油出現異狀,才不會因太油產生毛囊阻塞。針對換季時皮膚狀況較多,以下一一列舉保養對策。

狀況1 兩頰乾燥

對策:分區保養,可局部使用較滋潤的面霜或油膏
現代人皮膚最大的問題,是使用種類過多及不合時宜的保養品。所謂的分區保養,民眾可依臉部不同區塊不同膚質,給予不同的保養品,而不是一瓶到底。以夏天為例,保養品以清爽為主,皮脂腺分泌旺盛的T字部可選用乳液或凝膠,若兩頰比較乾燥,則可用較滋潤的面霜或油膏取代乳液。

狀況2 皮膚脫皮

對策:要同時補充水份及油脂
補水外,油脂的補充也很重要。所以洗完澡後,趁著皮膚含水量高時,立即補充油脂如凡士林、羊毛脂,可以把水份鎖住,皮膚就不致因缺水而過於乾燥。脫皮就是因為角質細胞缺水代謝不正常造成,此時除補水外,還要補油才能鎖住水份,幫助皮膚恢復健康。若不喜歡油膏的黏膩感或擔心有粉刺等問題,可以選用比油膏水份多的霜類保養產品。 

狀況3 異位性皮膚

對策:可使用含擬生理成分的保養品
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主要是因為角質層水泥牆有疾病缺陷,無法擁有健全的皮膚障壁功能,除了上述補充水份及油脂的方法之外,民眾可使用含有擬生理油脂如神經?胺,或擬天然保濕因子如絲蛋白分解產物、PCA等成分的保養品,修補毀損的水泥牆。不只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敏感性皮膚的人,也可以使用此類產品。

狀況4 油光滿面

對策:使用溫和清潔乳 可選用控油產品
春天時氣溫上升,汗腺與皮脂腺分泌旺盛,容易引起粉刺面皰等問題,為了避免毛細孔阻塞,可以提高臉部清潔次數至每日2至3次,但不宜過多,以皮膚不感到乾澀緊繃為主,最好選擇溫和、清爽的清潔乳。

狀況5 對紫外線過敏

對策:宜做好防曬
光敏性皮膚炎也常見於春天,有人對紫外線過敏,一接觸到紫外線皮膚就會奇癢無比,在皮膚曝曬處產生蕁麻疹或皮膚炎。有些人則因自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或口服特定藥物產生光敏感性,建議儘量待在室內並做好防曬,避免過度日曬引發皮膚炎。
 
▲皮膚若有發癢、起疹、紅腫、脫皮等現象,最好找皮膚科醫師診治,不要自行擦藥。
 
另外,廖怡華醫師也在【夏日好發皮膚病 濕疹、黴菌感染大不同!】中提到皮膚過敏癢得受不了時,該如何因應舒緩?料醫師表示,皮膚癢如果想先擦藥膏暫時止癢,必須要看用什麼樣的止癢藥膏。如果只是薄荷、樟腦、抗組織胺等單純的止癢成分,是可以先拿來擦,暫時止癢;但若藥膏含有類固醇成分,要先確定皮膚癢的病因才能使用,最好找皮膚科醫師診治,確診後再到藥局買藥膏擦,以免愈擦愈嚴重。皮膚癢的時候千萬不要用熱水燙,會加速紅腫熱痛的發炎反應。另外要避免搔抓,會讓發炎更不易好,若抓到皮膚破了,細菌跑進去,還可能變成繼發性的感染,嚴重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若皮膚搔癢症狀影響到睡眠品質,可請醫師開立口服抗組織胺藥物,緩解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