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肝囊腫

返回上一層

什麼是肝囊腫?

肝囊腫就是俗稱的水泡。常見的有單純性囊腫、多發性囊腫。

單純性囊腫的原因並不清楚,可能是先天的,可能是單獨一個或者是多個。一般不會有症狀,同時變大的速率非常的慢。由於沒有症狀,通常是因其他原因接受超音波檢查時意外發現的。

若有單純性囊腫,只要定期做超音波追蹤檢查即可,不必擔心。極少部份的病例,由於囊腫太大,會壓破到臨近的組織而引起症狀。此時可以做內科的囊腫引流或囊腫硬化治療,或者以外科手術切除,不過,這種有症狀的囊腫,畢竟是少數。

多發性囊腫是一種遺傳疾病,一般是顯性遺傳。也就是說父親或母親若有多發性囊腫,則小孩子也極可能會有。有一半的病人會併發多發性腎囊腫。多發性肝囊腫的大小不一,數目可以多到數不清。隨著年紀的增加,囊腫的數目有變多及變大的趨勢。由於囊腫多且大,所以肝會腫大,摸到,病人會有腹脹、腹痛、噁心、嘔吐等症狀。若併有多發性腎囊腫,則腎囊腫的併發性(血尿、高血壓、腎衰竭)可能比肝囊腫所造成的症狀嚴重。肝囊腫方面,若無症狀,則不必理它。可惜的是,也沒有藥物可以使這些囊腫變小或消失。若有較厲害的症狀,則可以用內科囊腫內硬化治療或外科手術來改善。

除了這兩種囊腫之外,還有一些較少見的囊腫,由於有其它的特徵,與單純性囊腫做鑑別診斷並不困難。

所以,若是做超音波檢查時,醫師告訴你有少數幾個肝囊腫(水泡)時,請不要擔心,不是腫瘤(雖然都有一個“腫”字),只要定期追蹤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