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金川專欄最新消息

2023/4/22【聯合報】愛肝達人站/「不喝咖啡頭疼,喝了胃又疼」,如何是好?

返回上一層
門診中。
「醫師,我早上起來喉嚨苦苦的,有痰,怎麼回事?」
「醫師,我晚上一躺下來就覺得火燒心,好難受!」
「醫師,我早上起來一直想咳嗽,怎麼回事?」
「醫師,我胸悶、胸痛,是不是心臟病?快掛了?」
「醫師,我胃好痛!」
「不能少喝一點咖啡嗎?」
「不行,不喝咖啡頭會痛!」
「頭痛一定要喝咖啡才能解痛嗎?」
「是啊!改不掉啊!」
 
這是門診中真實談話,「不喝咖啡頭又疼,喝了咖啡胃又疼!」魚與熊掌難以兼得,如何是好?
 
這種情形令人想起了古書的記載:「欲寄征衣君不還,不寄征衣君又寒」,左右為難,「魚與熊掌不可得兼」的感嘆!
 
近年來,胃食道逆流成為新的國民病,幾乎比高血壓、糖尿病發生率還高,究其原因與喝咖啡蔚為風潮有關。
 
有人說喝咖啡可以說是另一次鴉片戰爭,古人喝茶,茶葉裡也有咖啡因,但濃度不像咖啡那麼高。近年來,西風東漸,以茶會友被以咖啡會友取代。咖啡由於咖啡因濃度高,造成的文明病也非常可觀。正常人是食物入到胃,胃酸才會分泌,但喝咖啡會刺激胃酸分泌,因此胃裡面經常有胃酸,尤其晚上睡覺平躺時,胃酸往食道回流,造成食道下方灼燒,嚴重者食道變性,甚至演變為食道癌。
 
正常人胃與食道中有個括約肌,醫學上稱為賁門,有些人括約肌鬆了,因此平躺時胃酸就回流到食道,甚至到喉嚨,引起咳嗽,聲帶發炎,甚至引發胸痛,以為是氣管炎或是心臟病。
 
此外,咖啡因會刺激腦中樞,短時間讓人提神清醒,長此以往,睡眠中心一直受到刺激,好像車子已經停了卻又一直踩油門一樣,造成許多人失眠,晚上睡不著,白天精神恍惚,門診病人中,這種病人越來越多了。
 
少量咖啡的確可讓人精神振奮,促進血液循環,一旦成癮,不見其利反見其害,令人想起滿清末年,林則徐為何要查緝鴉片而引發鴉片戰爭之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新聞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7115048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