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好心肝故事/口服新藥治癒C肝夫妻檔 陳敏昌、謝玉琴:我們真有福報!

返回上一層

對C型肝炎一無所知,因為哥哥在肝基會擔任志工,夫妻倆因緣際會在好心肝獲健保給付根治C肝,感恩在好心肝遇貴人相助。


撰稿/陳淑卿


「我們不知道什麼是C型肝炎,也不知其嚴重性,只知道肝不好。」陳敏昌、謝玉琴夫妻同為C肝患者,一位好求偏方,一位則諱疾忌醫,直到一年多前參加肝基會舉辦的免費肝病篩檢活動,因檢驗結果異常而至好心肝門診中心求診,幸運成為健保給付口服新藥治癒C肝的受惠者。

 

73歲的陳敏昌先生是彰化人,兄弟姊妹有三位為C肝患者,「20幾歲時常感疲勞,懷疑是肝的問題,去診所檢驗才知道有C肝。」對肝病不瞭解,只要聽到保肝偏方或食療,陳先生就去買甚或上山採草藥,也吃蛤仔、蘆薈⋯⋯等,「大約吃了10幾年吧!二哥稱我是『王祿仔仙』(台語俗稱的江湖賣藥之人)。」

 

74歲的太太謝玉琴女士同是彰化人,直到60幾歲時,常感口臭、口苦,才去就醫檢查而得知有C肝。「我也是吃蛤仔、蘆薈⋯⋯,大約吃了三年,肝發炎指數還是上上下下的。」

 

參加肝基會北投篩檢 病毒量異常

陳敏昌的二哥陳敏雄先生也是C肝患者,十多年前罹肝癌於臺大醫院兩度手術治療,長年擔任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志工。2017年8月,肝基會於北投舉辦「免費肝炎及肝癌大檢驗」活動,陳敏雄趕緊告知住石牌的陳敏昌夫婦。

 

陳敏昌說:「我們真有福報!原本太太不願檢查,但想想既然是免費的,就去吧!」肝基會的檢驗項目包括B肝表面抗原、B肝表面抗體、C肝抗體、肝發炎指數、甲種胎兒蛋白,還針對B、C肝患者檢測病毒量。「太太接到檢驗報告,不得了啊!C肝病毒量高達1700萬!」

 

在二哥的建議下,陳敏昌夫婦至好心肝門診就醫,謝玉琴回想:「楊培銘教授看到我的病毒量報告,形容:『你這排第一的喔!』,他當場仔細地照腹部超音波,肝臟已經皺皺的了(纖維化),我才知道這麼嚴重了。」

受惠於健保給付 好心肝治癒C肝

謝玉琴當時尚不符合C肝全口服新藥健保給付條件,若自費治療約70?80萬元,經楊教授評估,可望等待健保開放給付的機會。有楊教授的追蹤把關,謝玉琴很放心地配合,當2018年1月健保署再放寬給付條件,她成為這一波健保受惠對象。

 

把握治療良機,楊教授1月即為她安排療程,口服新藥索華迪(Sovaldi)加雷巴威林(Ribavirin)12週,僅在服藥初期稍有疲倦,4月時檢驗確認C肝病毒已清除。

 

陳敏昌的堂兄曾以干擾素治癒C肝,大嫂則在未符合健保給付條件下,自費約80萬元根治C肝,加上太太謝玉琴也順利治療成功,經楊教授評估陳敏昌的狀況,應該可以等待健保下一波放寬給付條件的時機。

 

「二哥以自身經歷力勸我要把握治療機會。」終於等到符合健保給付條件,安排於2018年11月展開療程,陳敏昌毫不猶豫就接受治療,服用全基因型新藥艾百樂(Maviret),期間毫無不適,短短8週輕鬆地治癒C肝。

 

鼓勵民眾主動篩檢 把握治療機會

夫妻倆目前持續定期追蹤,他們感念地說:「我們想保肝卻只是道聽途說,還好二哥跟基金會結緣當志工,才有機緣參加篩檢,並警覺C肝病毒早就在體內作怪了,因而到好心肝門診中心接受治療。仁心仁術的楊教授精準評估善用健保的治療時機,成功治癒又省下原本需上百萬元的醫療費。並感謝謝佳燕護理師常像老朋友般地關心,這些都是我們的貴人!」

 

謝玉琴說:「沒有踏出檢查這一步,真的不知道肝病的嚴重程度。參加北投肝病篩檢活動時,看到滿滿的人潮,才知道基金會幫助了許多像我這樣的人。」

 

這對純樸開朗的夫妻,每天風雨無阻地上陽明山泡溫泉,「泡茶、講笑話,快樂得很!我們都會跟朋友們分享這段治療經驗。」如今,根除C肝,少了負擔,更能自在度過每一天。 
好心肝故事

 

【醫師的話】
篩檢C肝,保障健康
撰稿/楊培銘(臺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C型肝炎在台灣相當常見,但因其通常毫無症狀,病人多不知何時得到感染。即使是健康的成年人,感染到C肝病毒後,高達70%左右會變成慢性感染者,經過「慢性肝病三部曲」之後,20?30%會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衍生肝癌。因此,只要知道自己曾感染到C肝病毒(血中測到C肝抗體),應積極就醫,瞭解體內是否仍有C肝病毒存在(測血中C肝病毒量),若血中仍有C肝病毒存在,不論多少,自2019年起,健保皆給付口服新藥治療,快則8週,慢則16週,98%以上可治癒。


在台灣,我們推估約有20萬C肝患者並不自知,因此主動接受篩檢,檢測血中C肝抗體(自費約新台幣300元)以保障自己的健康,這是我們在此要特別鼓勵和強調的。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