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眩暈可能根治嗎?再復發怎麼辦?

返回上一層
Q:常常頭暈就是眩暈症嗎?
天空會轉,天花板會轉,才叫「眩暈」。另一方面,當己身對於空間定位產生錯覺,而造成昏昏沉沉、浮動感、酒醉感、頭重腳輕感(此四者,天花板都不會轉)、或眩暈(天花板會轉),均屬「頭暈」的範疇。因此,「眩暈」隸屬於「頭暈」分類中的一環。
 
Q:診斷眩暈需要做哪些檢查?
好心肝診所眩暈科,面對眩暈病患,無論是輕、重症患者,均進行全套檢查諸如:詳細的病史詢問、耳鼻喉局部鏡檢、抽血檢查、影像學檢查及一系列的聽平衡功能檢查,包括聽力檢查、眼振電圖檢查、重心動搖檢查及前庭誘發肌性電位檢查。雖然項目繁瑣,費時約須一週,卻有助於釐清病情,鑑別診斷。
 
Q:眩暈發作時該怎麼辦?
當您搭乘雲霄飛車、海盜船或大怒神時,內心驚恐緊張,會不由自主地緊閉雙眼,任遊樂器在您身旁放肆亂轉,反正眼不見為淨,不看就不暈。主要的原理是,遊樂器在空間翻轉,會帶動對應的內耳半規管內淋巴液跟著流動,造成眼振,導致景物跳動旋轉。此時大腦直覺這是假象,因為天地不會翻轉,但雙眼明明目睹天旋地轉,此乃所謂「知覺衝突」,造成噁心嘔吐,莫名恐慌。故面對急性眩暈發作時,教戰守則第一條就是閉上雙眼,然後撥手機求援。警覺性高的家屬,一看苗頭不對,立刻會將您送往大醫院急診。 
 
Q:眩暈的治療?
當病人因急性眩暈發作送至大醫院急診時,治療當務之急,止暈。切記,急診室是緊急修護中心,不負責鑑別診斷病因。因此不要把急診醫師開立的處方,當作治療眩暈的萬靈丹。眩暈就像颱風過境一樣,病人在急診室,忍耐暴風雨過境,以為眩暈消失就沒事了。殊不知,颱風離境,雨過天青;颱風再來,變本加厲。所以,急診室醫師會告誡病人,眩暈消失後,隔天記得要回門診做檢查,找出病因,方能對症下藥。
 
Q:眩暈可能根治嗎?再復發怎麼辦?
眩暈病人深受其苦,飽受其累。因此常希冀眩暈能夠根治,早日脫離苦海。殊不知,眩暈就像感冒一樣,會捲土重來。因此,每日按時服藥,乃預防眩暈的不二法門。若有症狀才吃藥,沒症狀就偷懶,是無法戰勝眩暈的。疾病拖成慢性,治療宣告失敗,眩暈風雲再起。若病人尚有合併高血壓、糖尿病等內科疾患,亦須同時服藥,控制病情。總之,起居作息規律,平日適量運動,禁絕菸酒檳榔,保持愉快身心,則明天會更好。全文請見 https://pse.is/5bb6g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