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久坐酸痛看出您的年紀! 3步驟改善腰背酸痛

返回上一層

你知道嗎?從你的酸痛部位可以看出年紀哦,如果你有腰背酸痛困擾,那你可能年齡有4、50歲吧;醫師說,從臨床來看,通常青壯年剛上班時易肩頸酸痛,到4、50歲起就會變腰背酸痛,如果你有腰背酸痛困擾,請放心,以下簡單三式讓你擺脫酸痛!

好心肝門診中心特聘醫師號台大醫院復健部兼任講師、台大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王薏茜,接受好心肝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News98電台節目訪問時指出,人如果一直坐著,身體會一直前傾,體重會落在脊椎跟背肌上,腹肌則是放鬆的,以致肚子凸凸的,「所以這個時候腹肌會變得很無力,背肌會變得很緊」,你可以伸手摸摸你的背,如果脊椎兩邊兩塊肉很硬,可能會慢慢邁向腰背酸痛。

王醫師表示,要避免這狀況,就要練習腹肌,因為脊椎就在腹肌跟背肌的中間,「如果腹肌跟背肌都很有力的話,脊椎會很輕鬆」。建議練習一個動作「吐氣縮小腹」。「我在門診常常要病人『縮個小腹我看看』,雖然他們超驕傲的挺起胸膛然後縮小腹,但這種是『吸氣縮小腹』,這種把胸膛挺起來的方式,腹肌會被動的被拉進去,所以根本沒有用力,要用力要吐氣縮小腹,也就是吸氣的時候腹肌要凸出才對。這就是所謂的『腹式呼吸』」。記得,吐氣時胸膛不可以抬起來,吐氣時腹肌收縮,而且臀肌要夾緊。

吐氣、縮小腹、夾臀 三招解腰背酸痛

王醫師提醒,要記得吐氣時縮縮小腹、夾臀,這個瞬間你伸手摸看看你的背肌有沒有變軟,如果有的話你就做對了。

更多醫療影音請訂閱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