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不只有脂肪肝還有脂肪胰 了解身體警訊

返回上一層
許多人都聽過脂肪肝,但是對於脂肪胰(fatty pancreas)較為陌生。事實上醫界對於脂肪肝的研究已進行了約40年,所以了解較為透徹,但是脂肪胰的研究是近10年才開始,最近3、4年相關論文才開始大量增加,代表這個問題愈來愈被重視。
 
脂肪胰與脂肪肝形成的原因類似。人體攝取過多熱量時,會將多餘的脂肪儲藏起來;若堆積在臟器等非正常脂肪堆積處,稱為異位脂肪(ectopic fat)。肝臟是內臟器官中相對大的「倉庫」,所以異位脂肪往往先堆積在肝臟,也會以同樣的型態堆積在胰臟,導致胰臟受到脂肪浸潤。過去較常聽到脂肪肝、卻鮮少聽到脂肪胰,主因是肝臟比較容易被檢查到。胰臟的位置在後腹腔,腹部超音波不容易看到,即使看得到,也很難看到完整的面,所以一直被忽略。
 
研究發現,有脂肪胰者往往也是代謝症候群的好發族群,每增加一個符合代謝症候群的因子,有脂肪胰的機會就愈高。且脂肪胰形成後,可能導致胰島素敏感度有問題、阻抗性變高,胰島素分泌開始受到影響,長期下來就會影響血糖,因此脂肪胰也可說是代謝症候群更早期的表現。
 
有脂肪胰該怎麼辦?應進一步了解有無糖尿病家族史?若有,未來罹患糖尿病風險較高,建議定期檢查、保持良好生活飲食習慣。檢視自己是否已有代謝症候群,若有,應控制相關指標。檢視自己是否為肥胖一族,若肥胖應減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