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金川專欄最新消息

2024/3/16【聯合報】愛肝達人站/醫師一句話,為何病人嚇得半死?

為了要避免聽到「快要來不及了」而驚慌失措,就要把您的肉身當車子一樣定期做保養檢查,把薪水交給老婆,把心靈交給上帝或佛陀,把肉身交給醫師,就好比把車子交給保養廠一樣,才不會臨時出了意外而令家人及朋友遺憾。

2024/3/9【聯合報】愛肝達人站/老爸想續弦,兒女不肯,怎麼辦?

俗語說:「知彼知己,百戰百勝」,醫師看病除了要了解生病原因、病理,也要了解病人及家屬的心理。這種情形,就好像有些疾病醫師也會誤診一樣,當然不是故意的。可能在他的腦海裡沒有這個疾病,也許經驗不足或書看得不夠多所致。

2024/3/2【聯合報】愛肝達人站/進醫院某房 「歡迎新同學!」之聲不絕於耳,為何?

台灣洗腎人口比率在全世界名列前茅,以前是吃黑藥丸或來路不明的藥物,或消炎止痛藥吃太多。近一、二十年,約一半患者是糖尿病未控制好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