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癌初、中期無症狀 不能憑感覺

返回上一層
肝病最可怕的地方就是在它沒有症狀,因此無法用身體痛不痛來判斷,初、中期幾乎是沒有症狀,一直到末期才會出現黃疸、疲倦、吃不下飯的情形,有病友甚至肝癌大到了十多公分了,就醫才發現自己罹癌,這是因為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只有外面的包膜才有神經,肝癌長到很大頂到神經或者是肝癌剛好長得位置靠近表面,刺激到表面神經才會有感覺。
 
得了肝癌,如果只有二公分,有好幾種方法,斬草除根的角度來看,白刀子進去,紅刀子出來,切除乾淨是最好的方法。一、二十年前,對肝臟功能好,長在邊邊、容易切割的部位,身體狀況又很好的病人,的確是如此。但如果肝硬化厲害,或腫瘤長在肝臟內部深處,或心血管有問題,手術切除可能引起肝臟衰竭或心臟功能衰竭而致命。還好近年來發展出來的電燒方法,就是把針插入腫瘤處,在針尖產生高熱,將腫瘤殺死,其效果也與手術切除差不多,但也有其缺點,就是病人不能有出血傾向,腫瘤不能長在膽道旁邊,不能長在肝臟與腸子交界處,不然可能或引起內出血,或傷及膽道,或引起腸穿孔。
 
如此以上各種方法都不適合,那另外一個方法就是乾脆換一個新肝──肝臟移植,但在台灣,肝臟移植最大的瓶頸就是肝臟來源缺乏,不少病友只能跨海到對岸求一線生機,因為現在是「人出得去,肝進不來」,除非將來可以像競選口號一樣,對岸的肝可以空運來台,肝進得來,人就不用出去了。

總而言之,齊家、治病、治國都是一門大學問,箇中因素各有巧妙,如何做最好,治國看選民的智慧,在家看老媽的智慧,治病就要看醫師的智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