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請問好心肝 糖尿病患者如何預防視網膜病變?

返回上一層
年紀大造成眼瞼下垂,會有什麼影響?有糖尿病 如何預防視網膜病變?好心肝門診中心眼科兼任主治醫師黃詩瑋解答。
 
Q:年紀大造成眼瞼下垂 會有什麼影響?
A:老年性的眼瞼下垂,大多是因為年紀造成的眼皮鬆弛或肌肉的退化;但也有部分是因為神經性的疾病影響,如腦神經病變等;重症肌無力也是因素之一;另外,也可能因為外傷而造成眼瞼下垂;或者眼皮上長了很大的腫瘤,造成所謂機械性眼瞼下垂。但無論是何種原因引起的眼瞼下垂,都必須由專業的眼科醫師先做診斷後,才能給予正確且適當的治療策略。
 
如果屬於神經性,一般需要先治療腦病變;若為重症肌無力者,則可以靠藥物的治療。
 
當然,眼瞼下垂也有程度輕重之分,醫師會依照病患的狀況來決定不同的手術方式。一般建議,若眼瞼下垂造成視力受遮蔽,而影響生活品質,可請眼科專科醫師評估,決定治療方向。
 
Q:有糖尿病 如何預防視網膜病變?
A:糖尿病對眼睛視網膜的影響嚴重,據統計,第一型糖尿病造成失明的機會約有20~30%;第二型糖尿病造成視網膜病變的比例更有60%左右。不過,若能將血糖控制得好,定期追蹤且積極正確治療,大多數的病患仍能維持或減緩視力的惡化。
 
一般建議,在診斷為糖尿病時,就必須進行第一次的眼底檢查;至於到底需多久追蹤一次,則需視首次檢查的狀況而定。
 
一般對於糖尿病患,會先點散瞳劑做眼底檢查;若因病情需要,還有眼底電腦斷層或螢光眼底攝影檢查,臨床會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嚴重度,提出最適合的治療策略。
 
治療的選擇有局部雷射或類固醇注射、全網膜雷射、開刀治療。近幾年來,抑制血管增生的注射劑陸續問世,多了治療的選擇。
 
糖尿病患者要避免視網膜病變的發生,首要為嚴格的血糖控制,若有其他慢性病也需積極治療。定期於眼科做視網膜檢查,依照分期與症狀,來決定適當的追蹤時間與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