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肝炎該如何治療

返回上一層

不同的肝炎適合不同的治療方式,務必由醫師來為您決定。

**急性病毒性肝炎──充分休息、自然痊癒

急性肝炎通常不需要什麼特別的治療,只要充分休息就可以自然痊癒。必要時住院觀察,接受支持性療法(例如打點滴補充養份及體力),就會漸漸康復。但是急性C型肝炎是否需要特殊治療,則要由醫生另外斟酌。

**B型肝炎不活動型帶原者──定期檢查,不必特別治療
B型肝炎不活動型帶原者是不需要治療的,只要定期抽血檢驗肝功能及胎兒蛋白,並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就可以了。

**B型肝炎治療

 

目前醫界對於慢性B型肝炎的治療方式有:

一、採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直接抑制人體中B型肝炎病毒的複製。包括干安能(Lamivudine)、干適能(Adefovir)、貝樂克(Entecavir)、喜必福(Telbivudine)、惠立妥(Tenofovir)。

二、兼具抗病毒和免疫調節兩種作用之藥物,如:α干擾素。

然而並非每一位慢性B型肝炎患者都需要治療,必須由醫師依據病情不同來決定。至於何種治療方式較為優?並不一定,只要依照醫師的指示接受治療,大約有1/3左右慢性B型肝炎患者病情可以得到控制。可惜的是到目前為止,以上這些藥物,都還不能根治慢性B型肝炎。

最新B肝治療小手冊資詢請點:https://goo.gl/nWkyUJ

 

**C型肝炎

在台灣,C型肝炎是肝病的第二號殺手,僅次於B型肝炎。C 型肝炎感染已被證實與肝硬化、肝癌有關,因此,有C型肝炎的 民眾,一定要定期追蹤檢查。近一、二十年來,C型肝炎已經有 藥物可以治療,即注射干擾素及口服雷巴威林(Ribavirin),多數 的C型肝炎患者經過適當治療後,有極高的比例得以治療成功, 只是有不少病患因害怕干擾素的副作用,或因肝硬化厲害或種種 原因不適合以干擾素治療,而錯失治療契機。所幸2014年全新的 口服C型肝炎新藥問世,改寫了C型肝炎治療的歷史,它不需合 併干擾素,通常只需服用12週,有9成以上的機會可以根治C型肝 炎,幾乎沒什麼副作用,實為C型肝炎病人的福音。

最新C肝治療資訊請上此連結:https://goo.gl/1HZgvb

•有關口服C肝新藥最新資訊請至以下網站查詢:https://goo.gl/scXpXr

**酒精性肝炎及藥物性肝炎──戒酒停藥是不二法門

酒精性肝炎和藥物性肝炎治療上的第一要務就是「戒酒」與「停藥」。如果徹底戒酒,做到「滴酒不沾」的地步,再配合一些支持性療法,酒精性肝炎的治療並不困難;反之,如果病人繼續喝酒,那麼想要依靠藥物來治療,可以說是緣木求魚。此外,如果酒精性肝炎發現得太晚,或是戒酒太遲,肝臟已經發生纖維化的變化,就無法完全復原,只能停止其惡化,避免進一步變成肝硬化。

**草藥偏方對肝炎的療效有待科學證實

究竟草藥偏方對肝炎有沒有療效呢?我們確實希望能有更多的藥方對肝炎病人有所幫助,無論是中藥、西藥,甚至草藥偏方。但是任何一種藥方都應該經過嚴謹的科學實驗,包括動物實驗及人體實驗,證實其療效及安全性,才可以使用,否則病人恐怕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別拿自己的生命做賭注

草藥偏方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缺乏大規模有系統的研究,一般民眾道聽途說就自行服用,就好像把自己當作白老鼠一樣,隨時面臨吃錯藥的危險。台灣每年都有不少民眾因為誤信偏方而致病甚至送命。

●有些「療效」其實是病情的自然變化

此外,肝炎病人的肝功能本來就會有高低起伏的變化,大部分的急性肝炎更是會自然痊癒。因此,有不少人自稱吃了某種藥治好了肝病或是某些藥宣稱可以降低GOT指數,有時候只是病情的自然變化使然,並非藥物的效果。

●最好等衛生署的中醫藥研究結果證實後再服用

所幸,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為推動中藥科學化,已經開始針對若干傳統典籍記載的治肝藥方展開大規模研究。但是這些研究計畫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因此,有肝病的朋友們最好還是先向專科醫師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