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大腸癌年輕化 發現多晚期|好心肝·好健康|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2023年3月美國癌症協會的《CA:臨床醫師癌症雜誌》(CA: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發布了大腸癌的統計數據,引起紐約時報的注意與報導。研究顯示,美國55歲以下的大腸癌患者,從1995年的11%上升至2019年的20%;雖然整體大腸癌發生率有下降,但是診斷年齡愈來愈年輕,且發現時多為左側結腸或直腸的晚期癌。

台灣也同樣面臨大腸癌年輕化的問題。由於台灣以公費進行大腸癌篩檢,50歲以上的大腸癌發生率已逐年下降,但是2019年發表在《美國腸胃病學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的亞洲年輕大腸癌研究顯示,台灣1995~2014年間,50歲以下男性大腸癌發生率每年平均增加3.7%、直腸癌則增加3.9%;女性大腸癌發生率每年平均增加3.5%、直腸癌則是2.7%。

此外,目前國際研究顯示,因為年輕人沒有定期篩檢的保護,從有症狀到就醫確診,大約需要花半年的時間;相較於50歲以上有定期篩檢的族群,第三、四期發現的比例約占2~4成;年輕癌友檢查後發現是第三、四期的比例高達5~6成,甚至都已出現局部轉移或遠端轉移,也因此年輕型大腸癌被認為侵襲性較高。所幸,雖然年輕大腸癌的期別多半較晚,但只要積極治療,部分研究發現,與其他同是晚期的大腸癌相比,存活率並沒有比較差。

諮詢/許文峰(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