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新生兒黃疸超過2周 糞便呈灰白色是警訊|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黃疸是膽道閉鎖典型的症狀,然而新生兒黃疸本來就很常見,需與生理性黃疸區隔。90%的亞洲新生兒都有生理性黃疸,通常在出生後第1~3天出現、第4~5天達高峰、第7~10天逐漸下降,約2周內都會自動消失,若沒有自然消退,經藍光照射也會消退;哺餵母乳的嬰兒黃疸期可能比較長,但黃疸指數不致升太高。

若新生兒到第3、4周黃疸仍延遲不退,還有眼白變黃情形,不排除為病理性黃疸,尤其若到了30天還有黃疸情形,有很高比例可能是膽道閉鎖等肝膽疾病,必須趕快就醫檢查。

除了黃疸延遲不退,另一個重要的觀察指標是糞便顏色。國健署製發的兒童健康手冊內附「嬰兒大便卡」,可供對照。由於膽汁的顏色為黃色或綠色,若肝臟分泌的膽汁能順暢排出,和大便混合後便會呈現出黃色或綠色大便,也就是大便卡7~9號;若膽汁滯留,糞便沒有跟膽汁混合,會呈現淡黃色或灰白色,呈現大便卡編號1~6號的顏色,這屬於不正常的狀況,有膽道閉鎖的疑慮,應儘速就醫檢查。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