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治療中重度肝纖維化 新藥上市可期|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若發現脂肪肝已造成中、重度肝臟纖維化,單靠減重、運動、控制三高等傳統方式改善有限,得同時加上藥物,目前已有一些新藥在研發。新藥類型分為兩種,一種是直接針對肝纖維化治療,一種是以消除脂肪肝為主,目前發表的報告顯示兩類型的藥物都已有初步成效。

其中,Madrigal藥廠所開發的藥物resmetirom是針對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NASH)與肝纖維化,在第三期的臨床試驗中顯示,52周後可改善脂肪肝炎、且肝纖維化未再惡化的機率是26%(80mg)~30%(100mg),未服用 resmetirom 的對照組則只有10%。而在較高劑量的試驗組中,也可看到肝纖維化程度獲得改善。從目前正面結果來看,此藥明年應有機會在美國上市。

至於脂肪肝的改善,美國默克公司(默沙東藥廠)的降脂肪肝藥物efinopegdutide,在第二期臨床實驗中也發現,較FDA已核准的「瘦瘦針」semaglutide 有更優異的效果。實驗共145名受試者,使用efinopegdutide能使脂肪肝下降70%,體重減少8%;而semaglutide則是減少42%,體重減少7%,研究刊於《肝臟學期刊》(Journal of Hepatology)。目前此藥還在做第二期臨床試驗,希望透過切片證實肝臟發炎及纖維化也有改善。

這些新藥要進入國內市場還得經過進一步臨床試驗證據與相關藥證的審查程序,要用在國人身上可能還得再等一、兩年時間。目前病人若想用到新藥,方式之一是參加醫院的臨床試驗計畫。當然,最好的方式,還是在發現有脂肪肝初期就開始改變生活習慣,積極逆轉脂肪肝,不要讓肝臟走到纖維化、肝硬化的那一步!

諮詢╱劉俊人(臺大醫院內科部消化內科暨肝炎研究中心主任、臺大醫學院內科暨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