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癌易復發 定期追蹤提早揪病灶為上策

返回上一層
肝癌可以說是國人男性最好發的一種癌症,肝癌有個特點,就是開完刀、治療後很容易復發,癌症發現得愈晚,即便開刀切除,但醫學上目前對於轉移出去一公分以下讀癌細胞發現,仍有瓶頸。
 
因此,復發的預防就是愈早發現愈好。特別是高危險群的朋友,一定要定期追蹤。
 
而肝癌除了轉移出去的癌細胞導致復發外,還有他處肝細胞癌化的問題,因為我們的肝臟一旦感染B肝C肝,會讓肝臟整個組織發生質變。對於保護肝臟,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感然B肝、C肝,不要有機會讓肝臟硬化,包括酗酒等等。
 
但對於已經感染的病友罹患肝癌,手術切除後的局部治療,比如做栓塞或是電燒,復發風險仍高,因此術後三個月到六個月定要密集做影像檢查以及抽血做胎兒蛋白檢驗,還有輪流做超音波、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因為每一種檢查都有其盲點,一定要布下嚴密的金鐘罩,萬一癌症復發,才能及早做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