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癌侵犯肝門靜脈 超音波看得出?

返回上一層
肝癌根除性的療法包括手術切除、電燒、肝移植,臺大醫院影像醫學部主治醫師梁博欽,在接受83期《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對於肝癌併肝門靜脈侵犯的患者來說,當腫瘤侵犯到肝門靜脈後,容易透過門靜脈跑到肝臟其他地方,也就是肝內轉移,肝腫瘤數量往往從一顆變成多顆,手術或電燒均無法完全將腫瘤清除乾淨,進行肝臟移植的復發率也很高,因此這樣的肝癌患者治療較為棘手,不僅無法接受根除性治療,且預後也比較差。
 
Q:腫瘤侵犯到肝門靜脈,可以用超音波看出來嗎?
A:不一定。診斷肝癌是依據切片結果和影像檢查來判定,標準的影像檢查是做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因此超音波就算可以看到門靜脈侵犯,要診斷肝癌,仍需依據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的檢查結果來判定。
 
Q:肝癌侵犯到肝門靜脈這樣的病患存活率為何?
A:不論是全球性的《SHARP》研究或是南韓這篇栓塞加上放療的研究結果,病患總存活率中位數都不到1年,大約僅10個月。
 
Q:肝癌侵犯到肝門靜脈的病患可以肝移植嗎?
A:台灣的肝癌治療指引規定,腫瘤只要侵犯到門靜脈任何一個分支,都不適合肝移植,因為這樣的病人復發比率相當高,不適合肝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