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粗粗的是什麼狀況?楊培銘教授解答

返回上一層
被醫師診斷為肝粗粗的該怎麼辦?聽說灰指甲的藥很傷肝?肝血管瘤嚴重嗎?膽囊長息肉要不要緊?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在廣播中一一解答。
 
Q:肝粗粗的怎麼辦?
建議可以讓抽血以及FIB-4檢測後的數值說話,所謂FIB-4包含年齡、GOT、GPT、血小板數值,利用一套公式計算推估是否有纖維化或硬化,更精密一點可以用肝纖維掃描儀做檢查。
 
Q:灰指甲藥物傷肝嗎?
對付灰指甲用的抗生素,大約有10%~15%可能引起肝功能異常,建議可以用藥之後的半個月、一個月後抽血檢測肝功能發炎指數,若沒有異常升高,就應該沒有問題,一旦有異常,馬上停藥的話應該也不至於會引起猛爆性肝炎。
 
Q:肝血管瘤嚴重嗎?
以超音波的影像顯示表現,有個比較亮的小點,有可能是血管瘤或是鈣化點,端看醫師判斷,若是脂肪肝嚴重的時候,血管瘤會變成暗的陰影,因此跟周遭的肝臟亮度有關,一般而言,肝血管瘤大多為良性,不須太多擔心。
 
Q:膽囊長息肉要緊嗎?
膽囊息肉直徑小於1公分,多半是膽固醇結晶,超過1公分大,有可能是跟大腸類似的腺瘤,發現大於1公分的息肉,醫生通常會建議切除膽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