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癌症轉移到腦部很棘手嗎?曾漢民教授專業解答

返回上一層
良性腦膜瘤有可能變成惡性嗎?癌症一旦轉移到腦部,還有治療希望嗎?好心肝門診中心特聘神經外科教授曾漢民專業解答。
 
Q:
良性的腦膜瘤有可能變成惡性的嗎? 
A:
理論上不會。良性腦膜瘤轉成惡性的機會很低,但有研究發現,放射線可能會產生突變,使腦膜瘤從良性變成惡性。部分長在腦深部的腦膜瘤不建議開刀時,改放射手術(如:珈瑪刀、電腦刀),確實發現有些良性轉為惡性,不過機率極低。
 
Q:
癌症一旦轉移到腦部,還有治療希望嗎?
A:癌症中最常見轉移到腦部者為肺癌及乳癌,但現在醫學精進,癌症腦轉移的控制成效頗好。如果有轉移,通常大於2.2公分的腫瘤會直接開刀取出再輔以放射治療,而小於2.2公分的腫瘤則可直接用放射手術如珈瑪刀、電腦刀來控制。
 
以目前放射線手術治療效果來看,腫瘤的多寡不會影響治療效果,例如1顆或5顆的效果幾乎一致。不過,仍建議儘量不做大範圍的治療,以避免傷及腦部的其他功能。
 
至於因肝癌及黑色素細胞瘤都有出血的特性,因此當這兩種腫瘤轉移到腦部時,治療相對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