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硬化病人 四點預防感染

返回上一層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免疫防禦器官,肝細胞能製造許多免疫相關的蛋白質,而且肝臟內的免疫細胞,也會透過吞噬、攔截等作用,來消除意圖入侵身體的各式病原菌以維持人體健康,若肝不好,就如同身體免疫系統破了洞,身體就容易被病原菌侵襲。
 
臺大醫院內科部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科副教授楊宏志,曾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有許多原因會造成肝硬化病人免疫力降低。首先肝硬化後會改變人體腸道的菌叢、菌落,腸道內壞菌容易伺機過度增生,一方面腸道黏膜通透性增加、容易腫脹,一旦腸黏膜受損或潰瘍,腸道壞菌就容易跑到血液中,發生所謂的「細菌移轉」。也就是說,腸道的細菌原本應該安分地待在腸道,但卻跑到腸道以外的地方,甚至進入血液或腹腔中這些本來不應該有細菌的地方,稱之為「細菌移轉」。
 
肝硬化病人中,常見到腹水合併有自發性腹膜炎的病人,主要原因就是肝臟免疫功能降低,腸道細菌離開腸道,進入腹腔本來不應該有細菌的地方,在腹腔內繁殖所造成。
 
此外,肝臟本身負責製造很多和免疫相關的蛋白質,如白蛋白、補體、蛋白質C或其它抗感染蛋白,當肝硬化時,身體製造蛋白質的功能下降,身體免疫系統也就會因此變差,包含中和掉病原菌的功能也會減低,清除血液或腹腔內毒素或病原菌的能力就會跟著下降。
 
除了蛋白質製造減少,肝功能不好,細胞免疫功能也會降低,如細胞吞噬與毒殺作用都會減弱,白血球數目也會降低,一旦白血球中中性球的移動與吞噬功能不如過往,免疫細胞分泌細胞激素的能力也會下降。
 
另一方面,肝硬化時,門脈高壓會使腸道流經肝臟的血流減少,降低肝臟清除腸內菌或其所製造的毒素的能力。因此,肝硬化幾乎全面性的免疫功能都會受到影響。
 
除了疾病的因素外,大量飲酒也會造成酒精性肝炎,引發肝硬化和肝功能缺損,另外,抽菸、營養不良等也都會影響肝臟的免疫力。
 
要避免肝臟免疫功能受影響,就要積極避免傷害肝臟,最重要的就是從源頭管理做起。
 
如B型或C型肝炎等病毒性肝炎,現在皆已有相當好的治療藥物,C型肝炎甚至可以根除,病人應積極治療;若有脂肪肝,則應積極運動和減重,而糖尿病患者應從控制好血糖下手,妥善控制病情、好好護肝,從預防做起,才能避免走到肝硬化程度。
 
肝硬化病人如何預防感染?
1.      避免生食。
2.      避免身上產生傷口,若有傷口需盡速且仔細處置。
3.      流感流行季節,施打流感疫苗。
4.      越嚴重的肝硬化病人越要提高警覺,一旦發現有感染症狀如發燒、傷口紅腫熱痛等,應盡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