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喝酒臉紅代謝快?錯!反而容易罹癌

返回上一層
諸多研究指出, 酒後容易臉紅的人,如果經常喝酒,罹患食道癌等癌症的機率可能遠遠大於那些飲酒後面不改色的人,對於喝一點酒就臉紅的人,少量酒精已構成危機!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副執行長、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粘曉菁,曾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詢問時指出,很多人以為,喝酒容易臉紅的人,是因為酒精代謝快、肝功能很好使然,相反的也有人認為是因為肝功能不好才容易臉紅。其實,酒精雖然會經過肝臟代謝,但喝酒容易臉紅跟肝功能好壞與否一點關係也沒有,反是跟罹患食道癌等癌症的機率有關。
 
同樣都是喝酒,為什麼喝酒易臉紅的人會比較容易罹癌?這要由酒精進入人體後的代謝過程說起。酒精(乙醇)進入人體後,會經由肝臟內的酵素分解為乙醛,之後再代謝為乙酸,最後再分解為二氧化碳及水排出體外,而酒精對人體之所以會造成傷害的主要代謝物為「乙醛」,它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告的致癌物質之一,乙醛會在人體內到處亂竄,在體內待得愈久,對人體的傷害就愈大,反之乙醛在體內待的時間愈短,對人體的傷害就愈小。
 
而攸關乙醛代謝快慢的酵素就是肝臟中的乙醛乙醛脫氫酶2(ALDH2),ALDH2 酵素功能好,就可以很快將乙醛代謝出體外,相反的,若體內ALDH2酵素功能不好的話,乙醛代謝出體外的速度就比較慢。由於乙醛會使血管擴張、心跳加快,所以可以經由一個人喝酒後臉部是否容易發紅,進而檢視這個人體內的ALDH2酵素功能是否良好,如果ALDH2酵素功能好,酒精代謝物乙醛很快就可以排出體外,喝酒之後臉部就不容易發紅、心跳也就不會加快;反之就會容易臉紅、心跳如小鹿亂撞。
 
而乙醛對人體的影響不只有毒性而已,還是致癌物質,推測乙醛在進入人體後,體內的致癌機制可能因而被啟動了。所以常喝酒不僅可能引起食道癌及肝癌,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在重新評估相關研究後也發表報告指出,口咽癌、肺癌及大腸癌與酒精之間也存在因果關係。
 
ALDH2酵素功能不好者, 喝酒易引起哪些癌症?
  •  食道癌,罹癌率為功能正常人的12.5倍
  •  口咽癌,罹癌率為功能正常人的11.1倍
  •  肺癌,罹癌率為功能正常人的8.2倍
  •  胃癌,罹癌率為功能正常人的3.5倍
  •  大腸癌,罹癌率為功能正常人的3.4倍
另外,酒量不好的人,可以經由後天的訓練變成酒量很好嗎? 由於酒精的代謝與ALDH2酵素活性及功能有關,而ALDH2的活性及功能取決於ALDH2酵素的結構是否完整,其結構的完整性又受基因有無突變來決定,而基因是與生俱來的,不會因為多喝酒而改變。而且目前也無研究報告證明多喝酒會誘發產生更多的ALDH2酵素讓酒量變好。反倒是長期喝酒的人,因為肝臟其他酵素被代償性誘發產生增加,對健康是不好的,而自覺多喝酒來訓練酒量,大多是因為酒精讓神經較麻痺感覺變鈍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