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王彩樺哭了!原來跟C肝有關.....

返回上一層
  保庇天后王彩樺二十年前健檢時發現罹患C型肝炎。當下聽到這個消息猶如晴天霹靂,面對醫師說明後,才回想起可能是因為小時候身體不好,常看診打針,或者以前心情不佳時,也常藉由穿耳洞紓壓情緒,或許因此感染了C型肝炎。
 
  王彩樺表示,罹患C型肝炎後,每年都會定期追蹤肝功能指數、胎兒蛋白指數及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她也曾想要積極治療,但因早期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的傳統治療副作用大,擔心會影響事業與家庭生活,故躊躇不前。直至今年初得知健保全面開放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的德政,符合健保給付條件,便於1月起接受8週治療,治療結束後經過三個月的追蹤,7月初確認體內無病毒,拿到「畢業證書」,確認成功治癒。
 
  近期忙於出演《再會吧北投》音樂劇的王彩樺雀躍分享:「接受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期間,我沒有出現任何不適,且治療僅短短8週,不但沒影響工作,也不影響家庭生活。成功根治C型肝炎,就像被撕掉疾病標籤一樣獲得重生,擺脫疾病的枷鎖。我都幽默高唱『再會吧 C肝!』,真的非常開心!」
 
    王彩樺分享,多年前接觸肝基會,「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讓她深受感動,相當認同肝基會的理念精神,因演藝工作全台鄉鎮跑透透,擁有愛肝熱血又做為肝基會的終身志工,常呼籲鄉親要定期肝炎篩檢顧健康。但互動中發現許多鄉親常因就醫不便,即使篩檢得知罹患C肝,也因症狀不明顯,不願大老遠跑到市區醫院治療。或是許多長輩自行以坊間偏方治療,最後病情惡化,得不償失。
 
  王彩樺說,以為人父母、為人子女角色及成功根治C肝經驗,呼籲國人與廣大子女,保肝應落實行動─『主動篩檢、積極就醫、早期治療』。千萬不要不篩、不治,延誤病情造成遺憾,目前政府成人健檢提供民國55年或以後出生、且年滿45歲以上民眾,終生一次免費C型肝炎檢查,符合條件之國人可多善加利用。現健保已給付全口服新藥,便利性高,治癒率高達98%以上,愛父母、愛自己,相揪篩檢,並以正規治療,勿聽信偏方,才能保庇好心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