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請問好心肝 檢查腸鏡切除息肉還需每年檢查?

返回上一層
B肝帶原者抽血指數正常,超音波卻照出肝纖維化怎辦?大腸鏡檢查切除息肉,需每年做檢查嗎?消化性潰瘍,飲食上該注意什麼?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專任主治醫師、臺大醫院內科部兼任主治醫師葉佳衢專業解答。
Q:B肝帶原者抽血指數正常 卻照出肝纖維化怎辦?
A:首先要先確認肝纖維化程度,醫界目前可用來評估肝纖維化及肝臟硬度之非侵入性檢查儀器,包括肝臟纖維掃描(Fibroscan)及高頻超音波(ARFI, Acoustic Radiation Force Impulse imaging)兩種常用的超音波儀器,以及附加特殊軟體之磁振造影儀器等,其中肝臟纖維掃描儀應是目前臨床檢查上運用最多的方法。
 
若確認有肝纖維化但仍不到肝硬化的程度,會建議定期追蹤超音波和抽血評估肝功能,若有肝功能異常併血中病毒濃度升高的狀況,經醫師評估符合使用抗病毒藥物的條件則建議開始治療。另外,血中病毒濃度高但肝功能正常,卻有家族肝癌病史等高危險群的病人,也建議接受醫師評估是否使用抗病毒藥物(但此種情形健保沒有給付用藥,考慮自費使用)。經由病毒藥物治療後,有研究顯示可能改善肝纖維化程度。
 
另外,若有合併脂肪肝,也建議飲食和運動調整,控制體重,改善脂肪肝程度,同時更應避免使用不明來路之中草藥或成藥,避免更加重肝臟負擔。
 
Q:大腸鏡檢查切除息肉 需每年做檢查嗎?
A:一般來說,若在大腸鏡的清腸程度有達到優秀或良好程度,且大腸鏡的執行過程有達到公認的品質指標,包括完成盲腸插入、大腸鏡拉出時間大於6分鐘,執行醫師有一定的經驗等狀況都有達標的情況下,若前次檢查完全無息肉或只在直腸或乙狀結腸有微小(小於1公分)增生性息肉的狀況下,可以10年後再追蹤大腸鏡。
 
在有發現息肉(腺瘤)的情況下,如果前次檢查有將息肉拿乾淨,且息肉數目小於3顆,一般建議5年內追蹤即可;若息肉數目在3~10顆間,則建議3年左右要追蹤;若息肉數目超過10顆,則建議3年內要做追蹤。而通常大於1公分或是分化不良的息肉,可能長得較快或有惡性變化,所以一般建議3年內要追蹤。
 
為何常常聽到醫師建議每年追蹤呢?原因是大腸中有皺褶會阻礙我們觀察較小的息肉,且當清腸程度不理想時,據統計可能有2成以上高風險的息肉被遮蓋。因此,國際指引建議,若前次清腸程度不理想,應該要在1年內重新檢查。此外,若息肉數目極多、較大(超過2公分)、病理上屬於高度分化不良者,擔心切不乾淨或復發,合理的建議則是縮短追蹤間隔,以維護病人安全。
 
Q:消化性潰瘍 飲食上該注意什麼?
A:易引起消化性潰瘍的因素有幽門桿菌感染、藥物、菸酒或其它刺激性食物 、柔林格症候群、壓力或患有重病急症等狀況。
 
而除了暫停或移除可能造成潰瘍的藥物、不抽菸、不喝酒、規律作息,維持心情平靜的調整要做到外,飲食原則則盡量選擇無刺激性、低纖維質、易於消化的食物,且進食也建議要定時定量,細嚼慢嚥。建議每餐由六大類食物中廣泛的攝取各種食物以獲得均衡的營養。煎、烤及油炸的食物較不易消化,盡量避免食用,可盡量選擇蒸、煮、燉等烹調方式。太辣、太油膩、太硬、易脹氣難消化的糯米類食品、冰品、咖啡或濃茶等也容易引起患者的不適,宜忌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