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20年來發生率多3倍!不菸不酒也可能罹患食道癌

返回上一層
國內外陸續有名人罹患食道癌,讓人噓唏不已。根據衛福部發布最新之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食道癌居國人10大癌症死因第9位,有1929人死於食道癌,且較上一年增加132人,死亡率增加7.9%。
 
臺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外科教授李章銘,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指出,若依發生人數統計(2016年資料)則居十大癌症第10位,每年新增患者人數約2千5百人。然與20年前相比,食道癌發生率增加3倍之多;1995年時,台灣的食道癌發生率約為每10萬人口6~7人,2015年時,已遽升至每10萬人口20人。食道癌主要侵襲男性,2016年男性發生率為女性15.3倍。值得注意的是,食道癌病人多是50歲以上,最高峰集中在60~69歲,但現在也有40多歲的患者,有年輕化趨勢。
 
菸、酒、檳榔雖是食道癌的主要危險因子,占了國內患者8成以上,但臨床上也發現,某些特別情況,患者即便不菸不酒也得到食道癌,這又是為什麼?
 
1. 燙口熱食熱飲
有人把食道癌稱為「吃出來的癌症」,因為近年來醫學界發現,食道癌可能與愛吃醃漬、愛喝熱飲的飲食習慣有關,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超過攝氏65度的熱飲界定為可能的致癌因子。當飲食時覺得燙舌頭,就是不利食道健康的溫度。外蒙古地區被發現食道癌的盛行率高,且不分男女都一樣好發,研究發現該地區居民在天寒地凍的冬天,大家習慣聚集在蒙古包內吃熱騰騰的大鍋菜,一面煮一面吃,燙口下肚,很可能是食道癌的好發主因。
 
2. 醃漬及加工食物
食物內若含有「亞硝酸成分」,是經證實的致癌物質,因此有的女性患者納悶自己不菸不酒,卻得到食道癌,追查下發現三餐嗜吃醬菜。日本也曾做過研究,好發食道癌的居民,尿中的亞硝酸成分高,因此少碰醃漬類食物、經加工處理的肉品(例如臘肉、香腸…等),也是遠離食道癌的好方法。
 
3. 食道曾受傷
有一些患者則是小時候曾誤食鹼粽水或是農藥等腐蝕性液體,造成食道灼傷,雖然經過治療痊癒,不過因為食道曾被劇烈破壞,很可能在10幾20年後,發生食道癌。
 
4.食道蠕動障礙
另外有些人食道先天構造異常,或後天自體免疫疾病,導致食道弛緩不能、蠕動障礙,食物易堆積在食道裡,長時間造成食道黏膜的發炎,也容易致癌。
 
5.胃食道逆流
常見的消化道疾病「胃食道逆流」,也被認為可能與食道癌有關,主要是因為胃酸逆流灼傷食道,在反覆灼傷壞死又增生的過程之中,很可能造成細胞變性、啟動致癌基因。研究發現,好發於西方國家特別是白人族群的食道癌是腺癌類型,病灶部位主要在食道的下段,與胃食道逆流高度相關。
 
所幸,台灣與西方國家不同,台灣目前食道癌患者9成以上是鱗狀細胞癌,又稱扁平細胞癌,大部分病灶在中段食道。但是隨著飲食西化、生活壓力大,國人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也有增加情況,要避免步上西方國家後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