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腹部偶爾悶痛需就醫? 持續、反覆疼痛要注意

返回上一層
腹部只是偶而悶痛一下,是否不要緊?何時需就醫?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專任主治醫師、臺大醫院內科部兼任主治醫師翁贏雪,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如果腹痛持續的時間沒有很久,幾秒鐘甚至一、兩分鐘就能自行緩解,不見得需要立即到醫院就診。若是持續性的疼痛、難以忍受;或合併有冒冷汗、噁心、嘔吐(吐血、咳血)、解黑便、腹脹、胸口痛、上臂痛等;或服用藥物也無法緩解;亦或疼痛已有一段時間、反覆性的發作,即便疼痛症狀不是那麼明顯,都建議就醫檢查。
 
有腹痛症狀時,若能分辨疼痛部位及清楚描述疼痛的感覺等,將有助於醫師快速正確診斷。例如以下幾個重點:
1. 疼痛的位置:右上、左上、右下、左下、肚臍周邊或整個腹部、或合併背痛。 
2. 疼痛的時間:什麼時候開始痛?持續多久?
3. 疼痛的程度:輕微悶痛或無法忍受,可以用1~10分來表示疼痛的等級,越高分則代表越痛。
4. 有無好發時間:是在飯後?飯前?或著是半夜?清晨?
5. 疼痛性質:陣痛、絞痛、悶痛、針刺痛等。 
6. 發作型式:為突然發生、疼痛逐漸加強的腹痛;或著腹痛發生後有一段時間完全不痛,之後又開始出現。
7. 皮膚是否出現疹子:有可能是長帶狀疱疹(即皮蛇),這是因為感染過水痘病毒後,病毒潛伏在體內神經叢中,當免疫力低下時,病毒再度活化發作。如果皮蛇長在腹部,病人起先可能會感覺到肚子痛,之後會出現紅疹、水泡等。
8. 有無誘發或緩解的因子:如甜食、高脂餐後才出現「胃酸逆流、胸口灼熱感」;餓的時候比較痛,進食則會緩解疼痛的症狀。 
9. 最後一次月經時間:腹痛也有可能是子宮外孕,故女性若處於可能懷孕的年齡,醫師可能需要知道最後一次月經時間,做為診斷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