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胃罷工了? 可能胃輕癱找上門

返回上一層
消化不良很常見,但如果症狀嚴重且合併頻繁嘔吐、持續時間也長,可能是更嚴重的胃輕癱。
 
臺大醫院內科部及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臨床助理教授曾屏輝,曾在《好心肝》會看接受詢問時指出,胃輕癱顧名思義是指胃的功能幾乎癱瘓了!胃肩負著蠕動、排空的重要功能,一旦食物從胃部排空到十二指腸所花的時間比平常更長,且排除器質性因素如腫瘤或結疤等,就稱為胃輕癱。
 
臨床上診斷胃輕癱,必須有3大要件:
(1)要有上消化道症狀,亦即因食物無法消化導致噁心、乾嘔、嘔吐、飽足感、腹脹、食慾下降等現象。
(2)經內視鏡或影像學檢查並未發現有腫瘤或其他造成阻塞的原因。
(3)須確認胃排空速度確實有變慢的情況。
 
胃輕癱的臨床徵狀與常見的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徵相當類似,好比說吃飽容易打嗝、胃脹氣、噁心、胃或肚子會明顯變大等等,但大多數消化不良的病患,不會出現嘔吐現象。因此,要判斷兩者間最大的不同為,胃輕癱的嘔吐情形很嚴重,嘔吐的比例與次數都比消化不良高出許多,一般可持續兩週以上、甚至達數月之久,有時需住院治療,給予營養補充,才能避免嚴重的併發症,如脫水、電解質失調或食道賁門黏膜裂傷等傷害。
 
糖尿病病患雖是胃輕癱的一大好發族群,約占20至30%,但有更多的病患是屬於原因不明的胃輕癱,這群病患多數都是年齡處在30至40歲的年輕女性,約占了40%,另有一部份的患者則與過去曾經接受腸胃道手術有關。
 
由於糖尿病的血糖控制不好,就會產生許多有害的代謝產物,可能會攻擊自體的胃腸神經系統造成傷害,在糖尿病人口中,估計有5至12%會有此病症,第一型糖尿病又比第二型略高。而年輕女性患者中,多半都沒有糖尿病史,胃部蠕動功能卻莫名變差,以至於產生噁心、嘔吐的症狀,通常一段時間後也會合併有心情沮喪、焦慮等情緒問題,但究竟是情緒影響生理、或是生理因素導致情緒問題,至今仍未有定論。至於手術後的患者,最有可能是在手術過程中,傷及胃部附近的迷走神經,因而造成胃輕癱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