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名導也難敵的膽結石 劉柏均醫師說明處理時機|請問好心肝

返回上一層
新聞報導指出,拿下本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導演蔡明亮,卻缺席了金馬獎,原來是因腹痛難耐送醫,經檢查發現是膽結石造成....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劉柏均表示,膽囊在右上腹,因此痛起來會從右上腹開始,但也有些人疼痛發作起來,會牽連到右邊的肩膀,甚至是兩個肩膀的中間,通常也會伴隨著噁心、嘔吐等消化不良症狀。
 
膽結石發作通常比較常發生在吃大餐後或是吃完飯後,它與一般尿路結石的痛感也有所區別。膽結石通常痛起來時會是持續性,一般會持續30分鐘以上,但很少會超過6小時。
 
膽結石是否可像尿路結石一樣,透過一些方法促進結石排出?雖然有,但條件非常嚴格,且只限於膽固醇結石才有效,色素型結石無效。像是只能有1顆、且小於0.5公分;而且必須要持續吃6個月到24個月的特殊藥物(去氧熊膽酸(UDCA),才能讓膽結石溶解。在這樣嚴格的條件下,幾乎是不太有機會靠藥物自行排出結石。
 
而且如果讓膽結石自己排出的話,還可能造成更嚴重的疼痛與慢性感染。因為膽的出口就是膽管,而膽管非常細,一旦結石卡在膽管中,就會引起嚴重的疼痛,如果結石掉到與胰臟共同的管腔中,也會容易引起胰臟炎。
 
至於可治療腎結石的體外震波可不可以應用在膽結石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膽結石是會跑來跑去的,震波通常無法偵測到不固定的位置,再加上要排除結石必須經由很細的膽管,如果一旦沒有成功反而會阻塞膽管,還可能造成急性膽囊炎或急性膽管炎。
 
開刀之後由於膽囊已經拿掉了,所以膽囊結石根本沒有復發的機會,但要注意的是,「總膽管」及「肝內膽管」還在,所以這兩處還是可能有結石產生。偶而會有病人納悶,已經切除膽囊了,為什麼還會長膽結石?其實是膽管結石作怪。
 
膽囊摘除後,吃了高油脂的食物後可能會引起腹瀉、腸胃不適,但多數病患會在半年後恢復正常,所以這只是暫時性的影響。
膽結石的發生八成是後天造成的,要避免發生,還是要以清淡飲食為主,多吃些膳食纖維幫助消化,減少膽囊的負擔;若發現有結石,就是每年定期追蹤,這樣就能減少膽結石作怪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