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救救肝苦人 鎖定苑裡內區進行類地毯式篩檢

返回上一層
苗栗縣苑裡鎮是全臺C肝風險層級最高的五個鄉鎮之一,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2020年與統一超商推動救救肝苦人類地毯式篩檢計畫,2月份於苑裡鎮7個村里舉辦「免費肝炎及肝癌大檢驗」,為里民的健康把關。
 
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表示,台灣C型肝炎的盛行率在地理分布上有很多不一致的地方,最多的是在濁水溪以南西部沿海地區,屬於最高盛行區,但是其他地區包括苗栗縣苑裡鎮「內區」也屬於C肝盛行區,大概每5位民眾就有一位有C肝,所以我們要鼓勵大家出來篩檢,因為大概有一半的病友連自己有C肝都不知道,所以一定要抽血檢驗看有沒有C肝抗體,如果有的話還要進一步檢驗病毒量,就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感染C肝病毒,或知道自己身上有沒有C肝病毒存在,最重要的是一旦發現自己感染C肝,一定要馬上健保給付C肝口服藥物治療,僅需服用8-12周就可以達到清除肝病毒的效果,治癒率接近百分之百。
 
肝基會黃婉瓊總監表示,過去針對苑裡鎮泰田里、上館里1329位民眾篩檢,一共發現 246 個 C 肝個案,其中有 136 個病人血液中可測到 C 肝病毒量,符合治療標準,經個管師追蹤並提供就醫轉介服務,治療率均高達 80%以上,非常有意義。今年趁勝追擊,鎖定苑裡鎮「內區地」七個里,感謝衛生局、衛生所與李綜合醫院的協助,不僅是篩檢,也要將追蹤治療做到最好。
 
苗栗縣衛生局保健科陳淑珠科長提到,過去C肝因為服用干擾素治療副作用大,很多鄉親不敢治療,感謝肝基會提供篩檢與治療資源,現在政府提供健保補助,請民眾務必把握機會、踴躍參加篩檢,希望苗栗縣可以率先響應政府「2025、C肝根除的」目標。
 
本活動感謝統一超商的贊助,7-ELEVEN與肝基會推動救救肝苦人肝病防治活動15年來,全台篩檢超過20萬人次,期盼民眾掌握篩檢機會,發現有B、C肝的民眾,務必及早追蹤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