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臟表面像菜瓜布?!肝纖維化也有非侵入式檢查|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非侵入性的肝臟纖維化檢查方式:
★肝纖維化指數
這個檢查方法原理是透過抽血分析三種生物標記:uPA、MMP-9、B2M等,之後經過統計演算,最後得到一個「肝纖維化指數」。再看這個數字落在哪個區間,來診斷病人的肝臟纖維化是落在哪個區間。
 
★FIB-4
這個檢查的優點是在B、C肝病人身上的準確度都不錯,而且只需要年齡、GOT、GPT、血小板等指數,就能很好地估算病人的纖維化程度。當然,如果病人同時有血液病,或者處於急性發炎期,準確度就不高。但是因為這4項指數都屬於臨床上「隨手可得」的數字,幾乎不需要額外的費用,所以目前臨床使用非常普遍,若要接受健保C肝藥物治療,醫師也會用這個方式來評估病人的肝纖維化程度。
 
★磁振造影彈性成像
使用磁振造影對病人的整顆肝臟進行掃描,之後處理圖像以生成硬度圖,來測量肝臟的硬度。
 
 ★肝纖維化掃描儀
● Fibroscan:
利用特製的超音波探頭釋放出輕微的衝擊波到肝臟,再透過超音波穿越堅硬物質時速度會比較快、穿過彈性物質時速度會比較慢的原理,來測量肝臟的硬度,以此來評估肝臟纖維化的程度。新一代的掃描更可以利用可控衰減參數原理,來評估肝臟脂肪含量,協助脂肪肝程度的分級。
● ARFI:
因為Fibroscan使用的是衝擊波,得到的數字並沒有影像,也就是說無法即時選擇適當的檢查點,遇到腹水跟肥胖患者準確度會受到影響。ARFI則是可以利用即時的超音波影像來選擇適當的檢查區域,而且以低頻超音波來取代機械式的衝擊波,所以對於不適合使用Fibroscan的患者也可以考慮這一個選擇。
更多肝臟檢查內文請見 https://bit.ly/2Tcw1H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