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吃肝補肝有影嘸?好心肝專任醫師劉泮甫教我們養肝|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吃腦補腦、吃肝補肝,這樣的說法對嗎?好心肝診所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劉泮甫表示,這是跟早年營養缺乏有關,而動物肝臟富含不少營養來源,不過,現今社會比較不會有營養不足的問題,反而比較偏向營養不均。
 
而肝臟的功能非常強大,不但可以解讀,製造身體需要的膽固醇、荷爾蒙等等,只要健康均衡的飲食,減少化學製品攝取,作息正常,也不用特別大量攝取動物肝臟來「補」。
 
另外要注意,肝臟類的食物雖然有營養,但對於高膽固醇以及高尿酸的患者,就要限制攝取量。
 
至於肝臟的健康,劉泮甫醫師呼籲2020是C肝根除年,還是有許多人不清楚,其實現在C肝已經有很好的藥物,不但有治癒的機會,可以讓C肝痊癒,而且過程很短,更大的福音是療程由健保給付。自從9/28開始,只要45歲以上到79歲以下民眾,終身可接受一次的B、C型肝炎篩檢,希望大家都能出來篩檢,了解自己的身體,如果發現問題也能及早治療。
 
※劉泮甫醫師週一早上、週四下午、週五晚上,固定在好心肝診所看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