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一半患者不知自己罹病 楊培銘教授:BC肝篩檢絕對要全力推動|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在臺灣,大部分肝病是病毒性肝炎,B、C肝病毒可能會演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慢性肝病三部曲,因此,要根除肝病的重點,要先從B、C肝下手。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教授,今年也協同臺北市衛生局共同推動肝炎篩檢重要性,楊教授更在記者會時表示,2003年-2018年這十五年來,健保給予BC肝補助,使得肝硬化發生率下降50%、肝癌發生率下降30%,政府也不斷挹注金額在治療肝病上,可是為什麼肝病仍是國人健康隱憂,答案就是有一半罹患B、C肝的病友,並不知道自己有B、C肝。
 
過去25年,肝基會的篩檢列車跑遍164個偏鄉,換算下來繞行臺灣370圈,為的就是讓大眾知道肝病篩檢的重要性。政府更從今年(2020年)的9月28日起,放寬B、C肝炎篩檢年齡至45-79歲,希望推動更多民眾主動篩檢,若是發現病毒,能夠積極就醫,早期治療,達到早日根除肝炎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