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爹信箱 有問必答】肝功能正常卻有腹水?腹水變成肺積水?|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小孩垂直傳染得到B肝該怎麼辦?腹水怎會往上竄變成肺積水?抗B肝病毒藥物可以停藥嗎?抽血檢查肝功能正常 為何有腹水?高齡者是否不用治療C肝?92歲發現肝癌 怎麼處理較好?肝爹信箱,有問必答。
 
Q:小孩垂直傳染得到B肝該怎麼辦?
A:小孩和成人一樣,應定期到小兒肝膽胃腸科追蹤,假如有肝炎發作,肝指數及病毒量達到需要用藥的程度,目前的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中,只要滿兩歲,即可服用貝樂克;只要滿12歲,即可服用惠立妥。
 
Q:腹水怎會往上竄變成肺積水?
A:嚴重的腹水除了腹部變大外,大約有5~10%的患者會出現肝性胸水,這是因為胸腔內本是維持負壓狀態,腹腔則是正壓,橫膈膜就處於其中抵抗這個壓力差。由於腹水會導致腹腔內壓力增高,導致胸腔及腹腔的壓力差越來越大,橫膈膜的肌肉可能因此產生裂隙,甚至出現破洞,腹水就由這些通道流入胸腔內,造成肝性胸水,病患會開始出現喘的症狀。
 
Q:抗B肝病毒藥物可以停藥嗎?
A:抗B肝病毒藥物是否可終身使用,至今仍在審慎觀察中,臨床上,服用10年以上者並不少見。
 
目前停藥的參考指標是血中e抗原轉陰或B肝病毒量(HBV-DNA)測不到,不過,以此標準停藥,B肝復發的機率仍達5~6成。最近研究指出,停藥時B肝表面抗原的量越低,復發的風險也隨之降低,若可以低於100 IU/mL,停藥後再復發的機率甚至可降至10%左右。 因此,可在停藥前先做B肝表面抗原(HBsAg)的定量檢測,如果數值還很高,建議考慮繼續用藥,惟需自費使用。
 
Q:抽血檢查肝功能正常 為何有腹水?
A:引起腹水的病因甚多,肝病算是最常見的原因之一,若本身有慢性C型肝炎又曾罹患肝癌,會先懷疑是否有肝硬化或是肝癌侵犯肝門靜脈引起門脈高壓,導致腹水的發生。不過,腹水的病因並非只限於肝病,結核性腹膜炎或癌症轉移至腹膜上,甚至心臟衰竭、腎病症候群也都可能會引起腹水。
 
抽血檢驗只能瞭解某些病況,無法釐清全貌,故臨床上對於原因不明的腹水,會建議做腹膜穿刺,抽取腹水送細菌培養,進行細胞學及生化檢查,根據結果做正確的判斷及後續處置。
 
Q:高齡者是否不用治療C肝?
A:C肝患者於肝癌接受手術切除後,即可接受全口服藥物治療。但因肝功能尚不穩定時,有些藥物不適合使用(含NS3/4A蛋白酶抑制劑者),有時又需併用雷巴威林,需考慮全身的狀況才能安全使用,與高齡應該無關。建議直接與主治醫師溝通請教。
 
Q:92歲發現肝癌 怎麼處理較好?
A:肝癌的治療,手術切除仍是主流,但高齡者面對手術及麻醉,風險是比年輕人高,復原也需較長的時間。不過自從微創治療方式普及化(腹腔鏡、機器人手臂),只要高齡患者的身體狀況不錯,肝臟功能正常,沒有心肺方面疾病,可以採用上述的治療方式。電燒根除方式被廣泛用於小型肝癌治療已超過20年,經由技術優良的醫師操作,大多可取代手術方式。兩者可依病情擇一處理。
 
質子治療是放射線治療的一種,通常保留用於腫瘤部位較深、或靠近血管或肝功能太差等不適合手術切除或電燒治療的患者,或者是已有肝門靜脈栓塞、其他治療效果不佳者。目前尚不需使用此等治療方式。更多內容請見 https://bit.ly/30alD6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