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睡多糟才算失眠?安眠藥容易成癮?|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Q:什麼失眠情況要就醫?失眠可能是哪些疾病的症狀?
A: 大部分患者提到失眠,都是指入睡困難。其實更應關心是否能一覺到醒來,沒有睡睡醒醒,因為只有睡眠持續不中斷,人腦才會進入熟睡階段(以delta波為主的慢波睡眠) ,對睡眠品質來說,睡得飽比睡得久或立即入睡更重要。睡眠易中斷、早醒或常沒睡飽的人,更要就醫。失眠最常與精神疾病相關,例如憂鬱症、焦慮症、物質濫用(如酗酒)等,此外與失眠相關的常見臨床問題如夜尿、胃食道逆流等。也有些只發生在睡眠狀態中的疾病,像睡眠呼吸中止症、週期性肢體運動症候群等,都與睡眠品質相關。在治療失眠時,要同時處理相關生理問題(如建議夜間限水以減少夜尿),或與其他專科合作,才能確保一夜好眠。
 
Q:醫師開立的安眠藥會不會上癮?
A: 很多民眾都有失眠的經驗,但不敢求診,多半是擔心只要一開始吃安眠藥,怕會上癮,其實不然。現行臨床所開立的安眠鎮定劑大多屬於苯二氮平類(BZD)藥物,基本上,雖是管制類藥物,但大部分屬於級別較低的第四級(小部分為第三級),不代表吃一顆就上癮。建議使用前要與處方藥物的醫師溝通、謹慎使用,若覺得藥效不如預期,必須讓醫師知道更多的細節,才能進一步調整藥物。通常求診病人,失眠大多已冰凍三尺,建議至少都要吃滿一個療程,等到睡眠狀況改善後,再行討論減量。如果失眠患者同時罹患其他身體疾病(如高血壓)或具有風險時,須和病患溝通,良好睡眠常有助於其他身體疾病得到良好控制,所謂的兩害相權取其輕,只要由醫師把關來調控藥物劑量而無須過度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