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肺癌權威蔡俊明教授:低劑量電腦斷層普篩 揪早期肺癌|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肺癌要早期發現並不容易,尤其是長在周邊的肺腺癌,幾乎沒有症狀而不易警覺,除非是到了晚期,腫瘤已經長大到出現轉移症狀,如骨頭疼痛、腦部的神經症狀、肋膜積水、呼吸困難等才被發現。好心肝門診中心胸腔內科特聘教授、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顧問教授針對低劑量電腦斷層如何揪早期肺癌專業解答。
 
Q:低劑量電腦斷層與標準電腦斷層的差異何在?健保有給付嗎?
A:標準的胸部電腦斷層加上顯影劑,可容易分辨胸腔內的血管、淋巴結與肋膜等這些軟組織內的異常影像。而低劑量電腦斷層為了降低輻射,所使用的電流強度雖然比較弱,但因為肺泡內的空氣本身就是很好的對比,即使降低輻射量,也能讓肺部結節的影像清晰的展現,有足夠的敏感度。
 
有人以為沒有施打顯影劑的電腦斷層就是低劑量電腦斷層,事實並非如此,仍要視電流輻射的強度而定。
 
目前低劑量電腦斷層若當做篩檢工具,是屬於健康檢查的範疇,與疾病的診斷與治療無關,因此健保並不給付。不過,政府現已進行規劃,將針對高危險群如吸菸、家族史等,以低劑量電腦斷層來做為肺癌的早期篩檢,未來高危險族群有機會可納入健保補助的對象。
 
Q: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肺部結節或毛玻璃樣,與肺癌的關連性?需要做什麼處置?
A:低劑量電腦斷層是屬於敏感性高的檢查,即使是很小的肺部結節也能發現,但也因此可能會有誤判情況,尤其臨床影像下發現若肺部有結節,最後診斷真正是腫瘤的機率僅1/4到1/10(視有無其他危險因子而有差別),但若是高危險群就要特別小心。
 
通常發現結節時大小不等,若有其他變化,譬如邊緣不規則或沾黏到肋膜時,則有惡性的可能,尤其是比較大的結節(超過0.8至1公分),一般都要積極進一步確認。但若結節小於0.8公分、且無法斷定屬良性或惡性時,可以定期追蹤觀察。
 
若結節呈現毛玻璃樣時,雖然有演變成惡性的機率,但也可能屬於尚不致於轉移的亞型,如果毛玻璃影像逐漸變大或中間有實體變化就要小心。臨床可見有些病患的毛玻璃樣在體內存在好幾年都不會變化。總之,在發現肺部有小結節時,多半都是良性,縱使是早期肺癌,仍有充足時間可以處理。但仍提醒,有家族史或抽菸族群,務必每兩年以低劑量電腦斷層追蹤一次。若無家族史或不抽菸者,無論有沒有結節,最好每3年要接受檢查一次,這樣的追蹤模式是不用擔心輻射量的影響。
 
Q:目前在大醫院想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要排好久才能檢查,請問該怎麼辦?
A:低劑量電腦斷層已經是目前各大醫院的基本配備,但事前需排程已經是常態。醫界認為,肺癌及早篩檢確實有其必要性,尤其,對於比較少見的基因突變者如ALK、ROS1等族群,較容易發生在沒有吸菸的年輕族群中,因此診斷更要提早。
 
日本與英國已經有移動型的電腦斷層巡迴車,能省去到醫院檢查的麻煩,這就猶如捐血車的概念,可隨到隨檢查,特別適用在如今新冠疫情下,或許可做為台灣的參考。
 
Q:以肺部自我健康管理的觀念,建議幾歲可以開始做低劑量電腦斷層?
A:我個人認為若年齡超過30歲,無論有無家族史,都可以規畫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這是因為約有7%的肺腺癌患者比較容易發生在年輕不吸菸的族群。年輕人的肺部相對健康,不太容易有先前疾病遺留的瘢痕,留下基礎影像,對於日後判讀也有幫助。若無問題,往後只需每3年檢查一次即可。